20160604饮食养生汇:单文讲吃安眠药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8 15:01

  当出现严重失眠现象的时候可以适当服用安眠药,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睡眠的作用,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吃安眠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视频栏目单文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安眠药的注意事项

  1.首先我们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情绪,注意睡眠卫生,晚饭之后不要吸烟、喝浓茶或咖啡。

  2.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处方用药,宜服用小有效剂量,不要随意加大药量,以免造成不良反应甚至引起药物中毒。

  3.疗程宜短不宜长,一般为3~4周,也可间断用药,以免成瘾。

  4.如果是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不可连续使用同一药物,应该经常进行更换,以防出现药物依赖或者成瘾。

  5.在睡前半小时用温开水服药,以加速药物有效吸收。服药后即上床休息,以免药效发挥后,站立不稳而跌倒。

  6.停服安眠药应逐渐减量,如对某种药已成瘾,可用其他安眠药物逐渐取代后再停药。

  哪些人群不宜服用安眠药

  1、孕妇忌服安眠药

  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

  2、哺乳期妇女

  在哺乳期妇女不适宜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这样一来对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3、年老体弱者

  如果药物残留较大,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纪大、身体较弱者带来危险。

  4、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

  安眠药主要在肝脏转化,由肾脏排除,肝肾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

  5、睡眠呼吸障碍者

  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

  6、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

  这些患者服用安眠药时,症状会急剧恶化。

  7、喝酒后不宜服用安眠药

  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不要同时使用,以免中枢神经过度抑制造成伤害。

  安眠药的副作用

  1、宿醉现象

  几乎所有的催眠药都存在“宿醉”现象,许多失眠患者服药后能安然入睡,但醒来后却昏昏沉沉,头昏脑胀,无法集中注意力。日长月久,还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

  2、噩梦连连

  催眠药还会产生一个较为麻烦的现象,就是服用后可能做噩梦,发生率大约在10%左右。这让患者睡得更不安稳,失去了服药的意义。

  3、戒断反应

  停药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震颤谵妄,甚至惊厥等。

  4、老年痴呆

  长期服用催眠药,可能会导致记忆力逐渐减退,有可能发展为老年痴呆症。

  本期嘉宾介绍

  单文

  女,国家级老中医王翘楚学术传承人,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