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发福 到底该如何预防

  近看见许久不见的老同事,见面后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胖。大家纷纷恭喜他因为结婚而出现幸福肥。但是笔者将这种情况与医生朋友分享,医生却告诉我,这不是福气,而是“祸兮”!

  引起“幸福肥”的原因

  1.食物过于精致导致

  男性婚后出现“幸福肥”是因为婚前无人照顾,而婚后一日三餐正常又精致,出现的“幸福肥”属于热量过剩导致。

  2.代谢下降导致

  不少中年人的口头谈是“喝冷水都长肉”,为什么这样呢?其实与基础代谢密切相关,30岁之后,代谢下降,消耗热量降低,多余热量转变为脂肪,引起肥胖。

  3.运动减少

  这不难理解,运动少,基础代谢下降,热量只能变为脂肪堆积。

  4.作息不规律

  人到中年往往有多种应酬,工作等,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促进更多的脂肪向内脏堆积。

  5.慢性疾病引起

  中年人会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而这些疾病需要长期的用药治疗,这些药物也会引起人体的肥胖。

  6.激素影响

  激素代替治疗、长期服用避孕药等,这些都可能导致身体的肥胖。

  三种发福类型,哪种更危险?

  常见的肥胖类型包括肚子胖、臀部胖、全身性肥胖。而在其中,肚子胖是危险的肥胖,会导致心脏病、脂肪肝、内分泌失调、糖尿病等。

  如何预防中年“发福”?

  1.先动起来

  不管是散步、慢跑还是跳广场舞,只要能动起来便是减肥的开始。不要相信任何快速减肥方法,减肥越快风险越大。

  2.饮食均衡

  中年发福是一个漫长持久的过程,短时间或突然的节食,不健康,效果也不持久。少吃甜食、高油脂食物,多食用蔬菜、蛋白质和粗粮,可以减少每天热量又能促进身体健康。

  3.改善作息规律和睡眠

  即使是中年人,建议每天睡眠时间保持在7-8小时,并且11点之间入睡。

  4.适当的通过药物治疗

  内分泌失调、慢性病引起的肥胖,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关于预防发福的几个误区

  1.并非哪里胖减哪里

  以腹部肥胖为例,脂肪不仅仅堆积在腹部,更多的堆积在内脏上,仅仅靠仰卧起坐这样的局部运动是不够的。要配合饮食、有氧运动、控制热量多种途径。

  2.是否发福不是看体重,而是看脂肪比列

  体重不是唯一鉴定肥胖的标准,关键看脂肪比例,男性不宜超过20%,女性不宜超过30%。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年危机 如何预防发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