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便秘 6大原因导致习惯性便秘发生

  便秘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生理状况,习惯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而很多时候,便秘是和人们的饮食有关系的。那么你知道习惯性便秘怎么办吗?下面我们就来和大家探讨一下便秘的相关内容。

  形成原因

  习惯性便秘发病的原因

  一是由于进食过少,或食物过于精细,缺乏纤维素,使结肠得不到一定量的刺激,蠕动减弱而引起便秘。

  习惯性便秘的相关因素

  二是因为工作、生活和精神因素等情况不能及时排便,积粪过久而产生便秘。

  三是因精神抑郁或过分激动,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使结肠蠕动失常或痉挛而引起便秘。

  四是经常服用泻药或洗肠等,使直肠反应迟钝失去敏感性而造成便秘。长期使用泻药,可使胃肠道对泻药产生依赖性,除了为解一时之急,好还是少用或不用泻药。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指粪便硬结、排便困难或不尽感以及排便次数减少等。患者若长期任意延缓排便,将使直肠对粪便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使粪便久存积于直肠而不发生排便反射,从而形成习惯性便秘。

  习惯性便秘形成的因素

  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理因素

  情绪紧张,忧愁焦虑,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某一工作,或精神上受到惊恐等强烈刺激,导致皮层和植物神经紊乱,引起便意消失;专家介绍肛裂、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痔疮等患者因恐大便疼痛、出血、脱出,常控制排便,延长排便间隔时间;抑郁性精神病和癔病,结肠过敏等,均可引起习惯性便秘。这些心理因素,是形成便秘的主要原因。

  2、胃肠道运动缓慢

  缺乏B族维生素,甲状腺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营养缺乏等,可影响整个胃肠蠕动,使食物通过缓慢,形成便秘。

  3、肠道运动亢进

  促进肠蠕动亢进的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时,可导致肠运动异常,出现痉挛性收缩,可引起便秘或腹泻交替进行,排出被痉挛的结肠切割成的如羊粪一样的硬便。

  4、肠道受到的刺激不足

  饮食过少或食物中纤维素和水分不足,肠道受到的刺激量不足,不能引起结肠、直肠的反射性蠕动,结果食物残渣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被充分吸收,大便干燥,排出困难。西方流行的精神饮食多含有高营养物质,但缺乏纤维素,一次食用量很少,所以容易因肠道受到的刺激不足发生便秘。

习惯性便秘 便秘怎么办 如何治疗便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