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积心肌梗死 应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我们听惯了心肌梗死,但是对于大面积心肌梗死还不是特别的了解。大面积心肌梗死是一种什么疾病呢,大面积心肌梗死临床表现又是什么呢,为了我们的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

  大面积心肌梗塞是有可能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改善症状,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挽救患者的生命的。患者和家属要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出现手术指征时切勿拖延,积极干预有望改善患者的长期预后。

  大面积心肌梗塞发作,容易出现冠脉闭塞,心肌严重而持续的缺血坏死,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容易合并致命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脏穿孔等危险病症,甚至对生命造成威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望改善病情,保护患者的心脏功能,延续患者宝贵的生命。

  把握治疗时机,根据大面积心肌梗塞患者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急诊溶栓或支架治疗,如果错过相关血管开通时期,进行积极、规范的镇痛、吸氧等治疗,加强病情监护,以限制和缩小梗塞面积。

  保持严格卧床,进易消化食物,预防便秘,以减轻心脏负担。待病情进入稳定期后,及时冠脉造影,根据冠脉狭窄的范围、部位等合理应用支架介入或冠脉搭桥方法治疗。术后配合继续药物治疗,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有助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预防复发,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患者的康复。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与心肌梗死的大小、部位、侧支循环发生机制及个体反应有关。

  1.心肌梗死前先兆心肌梗死前先兆界定于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之间的过渡型。其心绞痛是心肌急剧的和暂时的缺血与缺氧引起的临床症状,具有发作性的临床特点。经临床及心电图、血清酶学检查都不能证实有急性心肌梗死的严重心绞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前驱疾病。

  心肌梗死前先兆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引起的灶性坏死,心肌细胞的损伤较缓慢,散在缺血性心肌营养不良,镜下可有粟粒性坏死灶。这类病人心绞痛持续时间10~15min,有可能短期发生心肌梗死,临床上一般分为3种类型。

  (1)无症状患者,休息或夜间反复出现15~30min或更长时间的持续性心绞痛。阵发性或进行性加剧,这些患者无论在临床或心电图方面都没有心肌梗死的表现(初发型心绞痛)。

  (2)既往有心绞痛患者,心绞痛发作比过去频繁,发作持续时间也较久者,硝酸甘油疗效差(恶化型心绞痛)。

  (3)在发生心肌梗死后(陈旧性心肌梗死),经过一个阶段无痛期后,在休息时反复出观心绞痛发作。心绞痛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和心动过速,或伴有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血压大幅度波动等,同时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明显抬高(变异型心绞痛)或压低,T波倒置或增高“假性正常化”)。

大面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