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饮食 需要注意哪些

  心肌梗塞很容易造成猝死,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十分小心的对待这种疾病,除了在生活起居护理之外,饮食也需要注意。那么心肌梗塞饮食有哪些要点,我们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心肌梗塞患者在饮食上注意什么

  (1)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临床资料表明,心肌梗塞患者身体超重或肥胖的较多,因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致使心肌功能进一步减弱。因此,要限制饮食总热量,以控制体重。在休息条件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千克体重为宜。

  (2)补充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维生素C具有增强血管弹性、防止出血的作用,又可促进创面愈合。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猕猴桃、草莓、新鲜大枣、西红柿等。

  微量元素中的碘、镁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有重要作用,可减少胆固醇和钙盐在血管壁内的沉积: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海产食物中的鱼、虾、海带、海蜇、紫菜等含碘量较多,在日常饮食中可经常交替食用,镁在绿叶蔬菜中含量较多。

  (3)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日常饮食应以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为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过多的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

  (4)限制食盐:钠摄人过多,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心肌梗塞的病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4克。

  (5)少食多餐、食物细软:由于心肌梗塞病人泵血功能低下,导致胃肠粘膜瘀血、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不振,消化功能不良。

  因此,平时要吃半流食和易消化的软食,同时,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多,一日进餐4-5次。否则会由于腹部胀满,腹腔器官血流相对增加,从而反射性地使冠状动脉血流相对减少,极易诱发心绞痛、心律紊乱、心力衰竭,或加重心肌梗塞的程度,甚至还会引起猝死。

  心肌梗塞病人出院后并不是就完事大吉了,要想就要得到更好的康复我们,患者在出院后的饮食也是要加强注意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不要吃含脂肪量太高的食物,每餐也不宜吃得过饱,注意好这些相信疾病是会得到很快恢复的。

  心肌梗塞患者如何进行保健

  心肌梗塞对于老年人来说发病率较高,而且通常都是在突发的情况下发生的,会有令人猝不及防的事情发生。老年人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自我防范才好。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和保健心肌梗塞?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适度锻炼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

  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高心率限度来定。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治疗 心肌梗塞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