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是什么病 腹部不明原因疼痛多是疝气所致(2)

  疝气的中医辨证治疗

  治疝气的中药处方,治益气升提或理气散结。

  一、处方:母丁香适量。用法:研为极细末,装瓶密封。取适量药末填满脐窝,敷固定,2天换药一次。一般4~6次见效。敷药同时,要积消除容易引起腹压增高的致病因素,如咳嗽、便秘、排尿难等。注意休息,减少活动量。

  用法:上药分2份,分贴于肚脐部及两足心,上盖棉 花,以胶布固定,每半月换贴1次。

  二、处方:活鲫鱼60~90克2尾,伴小茴10克。用法:或蒸或煎汤均可,不放盐,每日1次,连服5~6次。

  三、处方:大小 茴香各3克,荔枝核5个,桔核10克。用法:共研末,每用红糖开水调服6克,每日2次。

  四、处方:人参4克(党参15克),黄芪15 克,桂圆肉10克,升麻3克,炙甘草2克。用法:水煎服。

  五、处方:黄芪15克,升麻3克,大枣15克。用法:水煎服。肿物过大,不能回纳腹腔,小儿烦躁哭 闹局部肿块明显隆起,紧张、压痛,时间一久,会造成被嵌顿的小肠坏死,要赶快送医院手术治疗。

  六、处方:黄芪、党参(适量)与桂圆、荔枝、红枣(各5-7 粒,不去核)水煎,带茶饮。在注意饮食的情况下,效果颇好,特别注意尽量少喝或不要喝酒。

  疝气病人的饮食宜忌

  食疗对疝气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用,现介绍几则:

  茄子有收敛止血、健脾止带等多种效用。民间用茄子50克,水煎取汁服,饭前温服,每日2次,对轻度疝气有收敛固提之效,并可改善疝气带来的不适感。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将茄子凉拌、煎炒、油炸食用,对疝气皆有作用。

  刀豆《本草纲目》认为刀豆“温中下气,利肠胃、止呃逆、益肾补气”。

  可用其煮粥服,刀豆50克,粳米50克,每日2次。也可将刀豆研末,开水冲服,每次5克。

  柚子核柚子核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之效。柚子核30克,水煎服,每日2次,连服1个月。也可取柚子皮10克,煎汤服,每日2次。两种方法都对疝气疼痛有一定效果。

  荔枝核《本草衍义》曰:荔枝核“治心痛及小肠气”。《本草纲目》认为可“行散滞气,治癫疝气痛,妇人血气痛”。荔子核30克、小茴香10克,水煎服,每日2次。有行气散结、止痛之效。

  无花果有理气健脾之效。取无花果5个,小茴香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老丝瓜250克(焙干),陈皮10克,共研细末,用白酒冲服,每次3克,每日2次,连服1个月。

  橘核30克,山楂核30克,水煎服,每日2次。有行气散结、通络止痛之效。

  疝气应该如何预防

  1.仰卧在床上,双臂平放在躯体两侧,两腿并拢上抬30~90度,再放平,好稍悬空,一般反复做30次。继而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做仰卧起坐动作,反复做8~10次。

  2.平坐在床上,两腿向前伸展,上身挺直, 两臂平放于体侧,掌心向下。用一条长毛巾套在双脚底,吸气,将腿弯曲伸展,抬离床面,身体后倾,胳膊伸直,拉住毛巾两端,使躯体与双腿形成一个“V”字。呼气,腹部收紧,平衡身体,挺直腰背,尽量保持这个姿势,期间自然呼吸,然后将双腿和躯干慢慢放回床面。反复做3~6次。

  3.平躺在床上,做3~5分钟深呼吸,同时手掌在患部做轻柔的画圈按摩,然后放松身体10~15分钟。

  疝气在中老年群众是多发病高发病,由于现在的人缺乏运动,很容易患疝气。所以建议大家,不管生活多么繁忙,都要注意运动,注意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各种疾病的预防,保持身体健康是我们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总结:疝气是一种让人十分痛苦的疾病,这种病症会给人造成十分难以忍受的疼痛,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疝气,此外,出现疝气时要及时治疗,只要我们能够积极配合医生,疝气还是可以被轻松治愈的。

疝气怎样治 疝气是什么病 疝气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