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 血糖高吃什么好

  不合理的饮食会导致很多种疾病,导致高血糖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不良。而且高血糖患者通常很容易感到饥饿,所以如此循环就陷入了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高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血糖高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高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

  高血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血糖,所以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好要少吃。但是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那么,高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2、高血糖患者摄入的蛋白质,好是从大豆或者豆制品中获取的。这是因为豆制品中含有的蛋白质多而且质量好,另外豆制品中不含有胆固醇,有着降血脂的功效,所以患者可以多食用豆制品来代替肉类中的蛋白质。

  3、高血糖患者还要控制热量,在感到饥饿的时候可以吃含糖量少的蔬菜,可以用水煮后加入一些佐料拌着吃。因为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水分,而且它的热量低,容易有饱腹感,所以这是高血糖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禁用食物有: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5、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6、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对稳定时,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时,可在两餐或临睡前食用,但也要减少相应主食。

  7、酒类,主要含酒精,产热高,而其他营养素含量很少,故不饮为宜。

  8、血糖高患者的饮食除控制总热卡外,还应做到食品多样化,但因为限制糖、盐,使菜肴味道较单一。

  9、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的患者,同样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饮食控制,对肥胖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较严格的饮食控制外,忌食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严格控制动物油如黄油、猪油、牛油等,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利。

  10、对于合并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总热量外,应根据病情注意少盐,无盐或少钠及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供应不宜过高,并且忌食豆制品,对于尿毒症应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麦淀粉代替米、面、蛋白质供给首选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等。

  11、忌甜食,炸食品及瓜子、花生,动物内脏;免高糖食物,如各种糖果、甜食;免脂肪的摄入,除限制动物脂肪外,每日烹调油在20克以下;免油腻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花生等;免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如动物内脏;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粗粮、含纤维高的蔬菜;定量进餐,可以少量多餐;蛋白质的摄入,可以基本和正常人一样,1.2克/公斤体重,但不要过多。

  12、多饮水。 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可以在两餐中间吃少量水果,并且减少相应主食摄入量。

血糖高吃什么好 高血糖患者饮食 高血糖的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