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上便秘猝死 绝不是危言耸听

  晋景公、乔治二世、叶卡捷琳娜二世、相声大师马季,这些人物看似毫无关系,可是他们的死因却惊人的相似:他们都是在自家卫生间如厕时不幸离世。

  如厕对于老人而言的确存在着风险,资料显示,80%的老人被便秘的问题干扰,排便十分困难,难免会用力,这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这两种压力可导致脑溢血;此外,还会导致心绞痛、心肌梗塞,这些都会威胁老人的生命,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历史的老人而言更是如此。

  在生活中,老年人应该如何缓解便秘的症状呢?

  1、饮食控制

  老年人的肠胃功能衰退,蠕动无力,这是要避免进食过多高蛋白食物,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加重便秘的症状;要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它们能有效地将肠道内的食物残渣连接在一起,并加速肠胃蠕动,可以对便秘起到良好地促进作用。

  2、适量的饮水

  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吸收;此外,进入肠道的水会将膳食纤维泡开,帮助它连结出更多的食物残渣,缓解便秘的症状。

  3、合适的运动

  运动对老年人维持身体机能大有裨益,但运动的选择一定要适当,避免过于激烈的类型,爬楼梯、散步、下蹲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可以将身体的重心下移,促进肠胃将食物残渣尽快排出;此外,在饭后平躺用指肚在腹部从上到下,缓缓按摩,每天三次,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

  4、借助药物

  对于便秘严重的老人而言,为了避免排便过于用力带来的风险,有效地的方式就是服用一些有催便功效的中草药,或者借助开塞露排便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在平时多喝蜂蜜水或者饮用少量的香油也是催便的有效手段。

  5、养成排便习惯

  在起床后无论是否有便意,都在马桶上坐上一段时间,久而久之身体就会形成排便反射,到了这个时间自然而然就会有排便冲动。

  人一旦上了年纪,各种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可能都会成为威胁生命的大隐患,谁能想到小小地便秘竟然能成为致死的导火索呢?看来关注生命健康要防微杜渐,从点滴做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上厕所 便秘 心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