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不当易猝死 该怎么正确安全地洗澡

  冬季寒冷的气候,让洗澡变成了一件“危险”的事情,每年因不正确地洗澡方式而导致猝死的人都不在少数。为什么冬季洗澡会有这么大的健康威胁呢?洗澡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分析一番。

  冬季洗澡危险,主要是因为室外与浴室巨大的温差所导致的,因为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体的血管会出现收缩,血压会升高,而一旦进入浴室,温度骤升,人的体温也会出现上升,血压紧接着也会增加,当人体渐渐适应了浴室内的温度后,血压又会出现下降;血压的强烈起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增加猝死的风险。尤其是本身就患有旧疾的人更要当心。

  那么,冬天应该如何正确健康地洗澡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些注意事项。

  洗澡之前

  洗澡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首先不能空腹,因为洗热水澡时,人体会消耗大量发热量,而这些热量全部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人处于空腹的饥饿状态,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偏低,无法供应身体所需,容易导致疲惫、头晕、甚至虚脱等一系列问题。

  再者,如果室外温度较低,在进入浴室之前,不要把衣服完全脱净,或者先放热水,让水蒸气将浴室内的温度提高后再脱衣洗澡,这就避免了温差过大所导致的意外。

  洗澡时

  在洗澡的过程中,首先水温一定要调至适当,过高的温度极易造成烫伤。研究表明,用50度水冲洗皮肤十分钟就会造成烫伤;60度的水则只要十几秒就能导致深度烫伤。因此将洗澡水调至四十几度合适。

  再者,洗澡的顺序也要注意,应该先洗躯干四肢,后再洗头,这能使全身的血管扩张,稳定血压,促进血液循坏,如果先洗头,由于刚脱衣进入浴室,血液大量的集中在头部,在热水的冲洗下,容易造成脑血管意外。

  后,洗澡的时间也要掌控好,由于浴室内闷热不通风,长时间身处其中极易导致身体缺氧,供血不足,还会让皮肤出现脱水起皱的情况,因此,好将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洗澡之后

  再洗澡后不能立刻出浴室,待体温有所降低后再出来,不然浴室和室外的温差还会造成血压的起伏;再者,一定要将衣服穿好后再出来,不能因为洗完澡后,体温较高就穿着简单的衣物出浴室,这容易着凉感冒。

  冬季洗澡的时候,注意这些事项,一定可以有效地避免各种意外的出现。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危害 洗澡不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