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和CT检查到底有没有辐射 又有哪些作用

  一谈到辐射这个词,大家往往将它与癌变、致畸、疾病等联系起来。但是在一些身体检查中,却不得不面对辐射问题,如超声波检查、CT检查、X光检查等等,那么这些检查对身体有害吗?

  超声波检查

  也简称为B超,是利用超声波在体内传播时,遇到不同密度的器官、组织,发生反射、折射以及吸收现象,通过屏幕显示诊断疾病。

  超声波检查一般用于妇科检查、孕期检查、腹部检查、血管检查、胸部和头部检查。可判断各个组织和内脏是否有炎症、脓肿、结石和积液等,以及判断胎儿情况。

  关于超声波的辐射:其实超声波属于一种高频率的声波,与辐射无关,当然也不会存在辐射问题。且医院检查所用超声波的输出是在适用范围内,所以才可以用在孕妇身上。

  X光检查

  X光检查,其实是利用光线中的X线具有穿透性、荧光性以及摄影的效应,给身体拍照片。因为X线在穿透人体组织时,被吸收程度的不同。从而可以了解和判断疾病情况。

  X光检查常用在泌尿系统、骨骼、关节、肺部、胆囊、消化道、乳房肿块等方面。其中骨骼检查使用比较多。

  关于辐射

  X光属于一种带有能量的光线,是具有一定的辐射,但是自然界中的辐射无处不在,只有达到一定剂量,人体才会受伤。而在医院进行的检查,X光线完全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据资料显示,安检门上的X光线,如果人体每天经过两次检查,每年检查250天,那么也需要几百年才能造成危险。

  CT检查

  CT检查同样是利用X光,只不过CT检查更为先进,可直接显示X光检查无法显示的病变和器官。简单说,可以将人体一层一层的检查,避免了重影问题。CT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

  关于放疗和化疗

  放疗和化疗是有区别的,放疗的治疗原理是利用放射线杀死局部的癌细胞,而这种放射线也具有能量,存在辐射,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这种辐射是有害的,可诱发癌症。

  但针对癌症患者来说,放疗对早期癌症效果比较好,主要针对局部的肿瘤。

  化疗,其实是服用或注射化学药物,并不存在辐射。这些药物进入体内之后,会随着血液循环遍布全身,继而起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但这些药物也存在严重的毒副作用,主要针对中晚期的肿瘤治疗。

超声波检查 辐射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