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春节要警惕这种高发疾病

  现在家家户户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春节是我们国家的重要的传统的节日,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这时候也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的高发期,那在这时候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呢,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这时候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冬春季节骤寒骤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长者和体弱者应远离劳累、熬夜等致病危险因素;另一方面,家属应掌握自救措施,万一亲人发病能有效出手,以免错过“黄金抢救期”。

  每年1月至2月,是急性心血管事件全年发病率高的月份,8月则低。进入冬季、春季交界的时期,天气骤冷骤暖,昼夜温差大,血管容易收缩或痉挛,诱发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从高到低依次是高血压、家族史、吸烟、代谢异常、糖尿病、缺乏运动、工作压力过大。

  心血管病发病时,通常表现为血压异常波动和痉挛;患者出现胸闷,有难以形容的压迫感。上述症状在5—15分钟内不能缓解,属于心血管病的急性发作。

  第一时间致电120求救,说明病种和大致病情,争取让救护车将病人送往就近、有能力施救的医院。如果病人倒地,对家属呼叫无反应,证明病情危重,心跳极有可能骤停。对此,家属应掌握CPR心肺复苏按压法,在救护车到达前,对病人坚持实施CPR。如果身边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立即用于施救。

  CPR操作方法不难,比如说,央视在不断播放关于CPR的公益宣传片。另外,我市相关机构正不断举办CPR免费培训,学一下很有必要。此外,设置在公共场所、采用“傻瓜式”操作设计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正在国内不断普及。在不久的将来,你我身边都能找到AED。万一家人出事,另一批亲朋或路人赶紧去找AED并用于施救,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

  长者和体弱者长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一种诱发急病的危险因素。对此,时代在进步,急病事件也屡屡发生,增强公共交通工具的急救能力很有必要。

  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1.防寒保暖第一位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无论什么天气,双腿及足部尤其需要呵护,夏季天气多变,腿部衣物应适时添加,固护阳气。另外,长时间坐着的办公一族,每隔40分钟不妨起来走动一下,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2.充足睡眠养心神

  充足睡眠可分成两段:晚上11时前就寝,6~8小时的睡眠为宜;午睡上午11时至午后1时就寝,1~2小时为宜。睡前打坐、吐纳都能收敛心神、强健五脏,长期坚持能起到改善睡眠、养心安神、平稳降压的作用。

  3.热水泡脚有验方

  常言道:寒从脚下起,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既能解乏,又能充分驱除体内的寒气,长期还可以达到调节血压的效果。这里介绍一个老中医的泡脚验方:怀牛膝、川芎各30克,天麻、钩藤、夏枯草、吴茱萸、肉桂各10克,用水烧开后去渣沐足,能活血通络、养心安神。同时还可按压脚心的涌泉穴,引火归元,降压宁神。

  4.按压穴位固正气

  双腿及足部分布着足三里、太冲和太溪这三个重要穴位。足三里是日常保健常用穴,位于小腿外侧;太冲穴是肝经要穴,位于脚背大脚趾的间隙后方的凹陷处;太溪穴是肾经要穴,在足内侧高骨后的凹陷处。每天一次,每次五分钟,用拇指按揉或轻轻捶打上述三个穴位,以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为度,能扶正祛邪、补益元气、调畅情志、调节血压。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心血管疾病高发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