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升高的原因 为何春节是高血脂的高发期

  眼看着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征程,也有些人已经回到了温馨的家里。一家团聚,其乐融融,亲人相聚,难免围坐一桌聚餐开怀畅饮。可是你是否意识到一个可怕的病魔离你越来越近,它就是--高脂血症。下面就来说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吧。

  春节期间为什么会血脂升高

  一、大鱼大肉吃的多

  这些天在不同的媒体上都看到了各地杀年猪、做美食的各种视频,能够想象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岁末欢聚一堂,难免吃一些好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每年节后都有大量的人群被证实诊断高脂血症。其实这就说明大家过年时候对于美食的摄入还是超标的。

  我们中国的民俗就是过年要吃肉,无论是炖肉、饺子、火锅等等,没有一项是没有肉的,以至于很多人过完年后就特别想吃蔬菜,也为整个年节里吃了太多的肉闹得。在这里提醒大家,美食虽好,吃要适量,否则很可能发生高脂血症。

  二、各种坚果吃的多

  我们中国人过年一定要在家里摆放好堆满烟酒糖茶的果盘,里面什么都有,为常见的就是各种坚果,比如说花生、瓜子、开心果等等。这种果盘是便于走亲访友的人们随时可以取食这些美味。于是,很多人就在走亲访友的不经意间就摄入了大量的坚果。而坚果多数富含油脂,大量摄入后会使人体血脂升高,这也是年后高血压的一大促发原因。

  所以,大家过节时候一定管住自己的嘴,适量吃肉的同时还有注意坚果的摄入量。

  三、缺乏体育锻炼

  在中国,过年期间是人们一年中为放松的时间,走亲访友,团聚美食,酒酣耳热之后还有坐在一起打麻将、看春晚。总之,整个节日期间和运动健身毫不沾边,其实也可以理解,整个过年期间就连健身房也是关门的状态。

  但是还是要在这里提醒大家过年期间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不一定非要去健身房,也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合适的健身方式。

  至于运动锻炼的时间建议:一天三十分钟中等强度体育运动,每周坚持做五次应该是一个容易记住的目标。

  因为过年期间很多人的生活不规律,可以考虑将时间划分为每天10到15分钟的两段或三段的小段锻炼时间,这样也是可以从中获益的。

  血脂升高吃什么降血脂

  大蒜

  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浓度,并能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对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人们患冠心病的危险大为减少。大蒜的提取物能减慢心率,增强心脏的收缩力,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防治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

  大蒜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有益于防止心血管疾病。另外近年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大蒜还能抑制亚硝酸盐致癌物在人体中的合成与吸收,从而发挥抗癌作用。

  大蒜还可降低血糖,提高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动脉硬化患者,每天坚持吃3瓣大蒜,可使病情出现逆转,逐渐得到改善。大蒜还可阻止血小板凝聚,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

  洋葱

  洋葱几乎不含脂肪,却含有前列腺素A、生理活性物质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

 

血脂升高吃什么 血脂升高症状 血脂升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