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的症状 岔气时该如何解决

  岔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遇到岔气的情况是非常难受的。有的朋友可能还并不是太了解什么是岔气,小编给大家讲讲岔气的症状是什么、岔气怎么办以及岔气预防要做哪些。

  岔气的症状

  岔气是属于内伤的范畴,主要变现为胸部发蒙发胀并且很痛。疼痛的面积一般比较大。尤其是深呼吸、咳嗽的的时候,因为牵扯到胸部而加重疼痛。并且还会有呼吸急促,烦闷不安,胸部背部被牵引的都很痛。疼痛处有针扎的感觉,或者是压迫的感觉。没有红肿压痛的情况。该病多发生在胸部肋骨处,又称胸胁迸伤或胸胁内伤。是气血、脏腑、经络受伤所致。

  人在运动中有时会突然感到胸壁某处疼痛,说话、呼吸或者咳嗽时疼痛加重,这就是“岔气”,医学上称之为“呼吸肌痉挛”。然而发生岔气需到医院做胸部x片、ct检查等排除器质性病变,根据症状即可诊断。

  岔气是怎么回事

  1、跑前没有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在进行剧烈的中长跑时,由于心脏器官的惰性较大,不能很快适应急剧的肌肉工作,而引起腹部某些器官的机能紊乱,造成局部疼痛。

  2、跑时呼吸没有节奏,造成呼吸紊乱。打乱了呼吸和血液循环的协调关系,造成肝脾胃肠的血液淤积和缺氧,或小呼吸肌痉挛而致的"岔气"。

  3、因为长时间地震动胃肠道,改变了正常的蠕动规律,使得肠里的气体和食物积聚在一起而刺激了肠神经,或因大量排汗、体内盐分随汗排出过多,而引起胃肠痉挛。

  4、饭后、饮水后立即进行中长跑,使胃肠系膜受到过分的牵拉,而引起疼痛。 预防:减速,调节呼吸节奏,加深呼吸。呼吸节奏和跑的节奏协调配合,一般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也有两步两吸两步一呼或三步一呼吸的。在每一呼吸周期中,要着重积极呼气,这样造成肺中较大的负压。即尽量排出废气,又促进吸气过程省力并增加呼气量。呼吸时用鼻和嘴同时呼吸。中长跑无论在起跑或是冲刺时都不应该闭气,而且比赛一开始就加强呼吸,以免在开始阶段增加不必要的氧债使疲劳提早出现。

  岔气怎么办

  方法一

  把与患侧相同的肢体举起来,然后像相反的一侧伸展,在伸展的同时,深吸一口气,憋住气,保持几秒钟。 做这些动作应掌握三个要点,一是憋气,二是抻拉,三是拍打。这三个动作,做得越快越有效。

岔气怎么办 岔气的症状 岔气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