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预防呼吸道疾病应这样做

  呼吸道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大,呼吸道疾病爆发的时节,我们就应该远离人群聚集地了,因为在人多的地方,呼吸道疾病就会传播的更快,那么请问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呢?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呢?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又有哪些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本病是医学生中为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大多由病毒引起来的,根据流行病学特点,和临床表现分为普通感冒,咽炎和支气管炎。

  临床表现:病因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一般情况下,起病较急,咽干,同时出理流鼻涕,2-3天后有的病人感到全身酸痛可伴咽痛,一般一周内基本恢复。

  (2)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

  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多由感染、理化刺激或过敏引起气管和支气管粘膜的急性炎症。

  临床表现:一般先有鼻塞、流涕、咽痛、头痛、畏寒、发热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有咳嗽、开始为刺激性干咳,伴胸骨下疼痛,1天-2天后有粘痰。偶尔有血丝。

  (3)肺炎球菌性肺炎

  肺炎球菌性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肺实质的急性炎症。

  临床表现:寒战、发热、体温很快升至39到40℃。多伴头痛、胸痛、全身痛咳嗽、有粘痰、带血或呈铁锈色,气急发绀。恶心、呕吐、心率加快、发病急骤。

  (4)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指非外伤的情况下,肺组织连同其表面的脏层胸膜破裂,空气进入胸膜所引起的疾病。本病继发于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结核、肺脓肿及肺癌等肺部疾患。发生于肺部、X线检查无其它明显病变的气胸称特发性气胸,20岁-30岁青年以特发性气胸多见。

  临床表现:起病较急,多数有咳嗽、摒气或用力过度等明显诱因。出现刀割样针刺样胸痛,并随呼吸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并伴有紫绀、干咳。合并脓胸、支气管炎者、咳嗽加剧,则咳出脓性痰,且常与体位的改变有关。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营养调理

  由于病程长,长期咳嗽、咳痰,会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能量消耗增加,蛋白质损耗增大;胃肠道的缺氧、瘀血又可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加之一些药物的胃肠道副反应,都可导致患者体质虚弱。营养素的摄入减少——吸收下降——消耗增加,这一恶性循环,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营养不良及免疫功能降低,疾病复发几率上升。建议制定合理的营养食谱,增加营养的摄入,可缓解并改善患者营养不良的状态。饮食原则为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呼吸道疾病的症状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