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疼怎么办 喝盐水可以缓解这个症状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嗓子疼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导致嗓子疼的原因有不少,一些人只要在平时稍微不注意就会嗓子疼,大多数的人会选择食疗的方式缓解,嗓子疼吃什么好?想知道要继续往下看哦。

  嗓子疼怎么办

  1、喝盐水能有效缓解轻微的喉咙痛

  想要缓解嗓子疼我们可以在平时的时候喝一杯温水,记住不要太烫,能入口为宜。应该在温水中计入一点盐,用勺子或筷子搅伴直至盐粒融化即可。喝的时候不要一口都喝下去,含在嘴里,头向后方仰,让盐水浸湿我们的喉咙。

喝盐水能有效缓解轻微的喉咙痛

  2、吃一些清热解毒的水果,能有效减轻喉咙痛

  一、雪梨有清热润肺、上咳化痰,清热解毒之功效。

  二、柠檬加蜂蜜冲温水饮用。柠檬富含维生素c,蜂蜜可以止咳润肺还能抗菌消炎。

  三、甘蔗味甘,可榨汁饮用,也可以煲汤水食用,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可消肿利咽。

  四、马啼清甜爽口,有降火之功效,喉哤痛患者可取之煲水或榨汁饮用,有利于缓解喉咙痛。

  3、含清凉糖让喉咙时刻保持湿润

  在出现嗓子疼之后是很忌讳嗓子干燥的,所以在平时除了要多喝水之外,我们应该常备一些比较清凉糖类的含片,这样就会让我们的嗓子没有那么干,保持我们的口腔和喉咙湿润,会减少嗓子疼痛的情况,在平时大家应该多注意一些。

  4、喉咙痛时尽量少说话,以免加重病情

  嗓子疼的朋友在平时一定要减少说话的次数,如果可以我们应该要做到禁声,主要是说话时会牵引喉咙的神经,这样就会导致我们的嗓子出现更加疼痛的情况,在出现嗓子痛的时候我们要记住,能不说话就不说话。

  5、病情加重者需要去医院就诊

  如果疼痛得不到缓解,痛得厉害,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再拖着,一定要去医院就诊。诊断后对症下药,以免耽误病情,导致发生严重的后果。

病情加重者需要去医院就诊

  嗓子疼的原因

  1、过敏性鼻炎

  本病可以季节性发作,发生咽痛及鼻塞和清亮鼻涕、后鼻滴涕、阵发性喷嚏、嗅觉减低,前面或颢侧头痛,眼、鼻、咽发痒。体格检查发现鼻甲黏膜苍白、结膜充血、眼睑充血。

  2、急性支气管炎

  在此疾病,可发生轻微咽痛、肌肉酸痛及背痛。听诊可闻及干啰音、湿咿音,偶可闻及尖锐的肺泡音。

  3、粒细胞减少症

  在这种疾病,咽痛通常伴随有其他炎症引起的症状和体征,如发热、寒战、头痛。典型表现还有进行性的乏力及虚弱。其他临床表现还包括恶心、呕吐、厌食及出血倾向。边缘毛糙并伴有灰色或黑色被膜的溃疡经常会出现在齿龈、软腭及肛周。

  4、禽流感

 

  咽痛、肌肉酸痛、咳嗽和发热是禽流感的早期症状。致病菌家禽甲型h5n1可导致肺炎及急性呼吸窘迫和其他一些威胁生命的并发症。近一次h5n1引起的家禽流感暴发是在亚洲,引起了与家禽及污染物接触的人群的发病及死亡。研究正在向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及疫苗方向发展。

  嗓子疼吃什么

  1、嗓子疼吃金橘

  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b1、b2、c以及钙等,有助于消除喉咙发炎。夏季嗓子疼的患者可以连皮一起食用,而且味道甘香,连皮都不会有酸涩的味道。整个食用对喉咙痛非常有好处。嗓子疼吃什么食物

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b1

  2、嗓子疼吃甘草

  相信大多数都知道甘草治嗓子疼很有疗效,甘草性平,味甘,归十二经。有解毒、祛痰、止痛、解痉等药理作用。在中医上,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缓急解毒,调和百药。用甘草根来煎煮成汁饮用,对喉咙发炎以及疼痛都有改善的效果,对扁桃腺发炎或突然喉咙剧痛也有缓解的效果。

  3、嗓子疼吃什丝瓜花蜂蜜茶

  鲜丝瓜花和蜂蜜各20克,将丝瓜花洗净撕成小片,放入带盖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闷15分钟后,加入蜂蜜搅匀趁热频饮,每日1~2剂,对于嗓子疼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4、嗓子疼吃杏仁雪梨汤

  杏仁10克、雪梨1个、冰糖30克,将削皮去核后的雪梨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内,加少许水,放入蒸锅蒸1小时左右,吃梨喝汤,每日1次。本方对咽喉部干燥、发痒、微痛有显著效果。

  5、嗓子疼吃鸭蛋薄荷汤

  鸭蛋1~2个,鲜薄荷30克,先将锅内加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鸭蛋,煮至半熟时放入薄荷、食盐及味精,煮沸片刻即可食蛋喝汤。每日1剂,连服5~7天。本方对喉部干燥、发痒有缓解作用。

  6、嗓子疼吃咸橄榄麦冬饮

  咸橄榄4枚,麦冬30克,芦根20克,将这三味药加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后,去药渣,分数次服用。具有养阴清热、生津润燥作用。嗓子疼跟炎症有关,因此润肺生津很重要,耳鼻喉科医师建议您,像慢严舒柠青橄榄含片本身含有一些玄参,麦冬,还有胖大海、薄荷脑的这些药物,具有润喉清咽利咽的作用,嗓子疼时可以随时含在嘴里,缓解疼痛,比起自己熬制中药,方便得多。

  嗓子疼不能吃什么

  1、忌吃炒米:炒米易伤阴上火,益增其疾。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

炒米易伤阴上火,益增其疾

  2、忌吃肉类有:狗肉,羊肉,鸡肉,鹅肉,鹧鸪肉等。咽喉肿痛为实热邪火,而以上所列肉类有温热温补功用,吃了易助热动火,生热助痰,很容易加剧咽喉肿痛,所以一定要忌食。

  3、忌吃橘子:性凉,味甘酸。如过多食用,极易出现咽喉干痛,口舌生疮或溃疡。所以,在患有咽喉肿痛期间,暂不宜多吃橘子。

  4、忌吃性温性热的食物:龙眼肉,韭菜,辣椒,胡椒,砂仁,桂皮,大小茄香,人参等。嗓子疼吃什么食物

  除了以上列举,还应当忌吃生姜、葱、蒜、丁香、荜拨、洋葱、香椿头、胡荽、芥菜、花椒、荔枝、樱桃、大枣、猪肥肉、虾子、海参、黄芪、紫河车、冬虫夏草、香烟、白酒、酒酿等。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嗓子疼怎么办,我们现在应该知道了出现嗓子疼怎么做对能够缓解了,在平时大家应该要多注意一些,少吃一点刺激嗓子的食物,如果有嗓子疼的情况,那么就多喝水,这样可以缓解嗓子出现疼痛。

嗓子疼吃什么 嗓子疼怎么办 嗓子疼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