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及时为身体补充营养预防这个病

  贫血可以说是很常见的疾病了,得了贫血的人会感觉身体非常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能够引起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失血过多和饮食问题,吃什么能够缓解贫血的症状?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贫血怎么办

  1、多吃蔬果

  一旦出现了贫血的症状,我们应该及时的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贫血的人生活中应该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个时候也应该多吃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多吃一点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

大家可以多吃一点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

  患有贫血的朋友在平时应该为身体补充需要的维生素c,它到了我们的身体之后能够促进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维生素c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很丰富,还有大家应该要在平时少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

  2、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

  贫血的患者,在平时应该要及时的为身体补充气血,我们应该知道血的生成与气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血的运行需要气的推动,因而,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患有贫血的朋友,生活中应该要积极地保持身心的愉悦,这样身体也就会出现比较好的补血效果。

  3、尽量不要喝茶

  贫血者需要在生活中多多加以注意,尽量不要喝茶,因为多喝茶只会加重贫血的症状,因为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饭之后比较容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这样就会使得人体无法将体内的铁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另外,牛奶中以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牛奶,一定不要与含铁的食物一起进食,避免造成铁质的浪费和不吸收,使得贫血的症状更加严重。

  4、心理上要做到很好地调适

  女性的心情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研究发现女性心情不好会使得气滞血瘀,月经量也可能会增多,如果想要做一个气血美的女性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避免郁闷生气,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女性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果实在有必要可以进行采取必要的宣泄方法使得心情获得好转。

  5、保持适度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说明了造血功能要保持正常必要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贫血的女性虽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必要的运动还是需要的,必要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肤的柔嫩,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度的做一下慢跑、跳舞等活动。

  贫血的原因

  1、再生不良性贫血:这类原因所造成的贫血虽然不多,多半较为严重。红血球的制造主要由骨髓负责,若其中的造血组织或血球母细胞不健全以及有缺陷时,就会引起红血球制造不足,导致再生不良性贫血。这类型的贫血发生时,除红血球减少外,白血球与血小板的数量也有可能出现减少的情况,就容易出现感染或不易凝血的问题。这类型的贫血可能是先天性遗传因素所引起,后天性因素所引起的有药物、放射线照射、感染、自体免疫疾病等。

后天性因素所引起的有药物、放射线照射、感染、自体免疫疾病等

  2、骨髓相关疾病所引起的贫血:这不只是单一疾病所引起,常见的疾病有白血病、骨髓纤维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等疾病,它是通过影响骨髓造血机制而出现贫血。

  3、缺铁性贫血:血红素当中重要的材料之一是铁,当身体中的铁不足时,就很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造成缺铁的因素很多,尤其容易发生在女性,月事所引起的定时失血,铁质会固定流失,如果经期中经常出现失血较多的状况(例如有子宫内膜异位或子宫肌瘤) ,也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另一类原因是摄取量不足或身体需求量加大。孕妇、3岁以下婴幼儿、素食或为瘦身正在节食的人,还有老人家因为吸收能力变差,都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险群。

  4、维生素缺乏贫血:在制造红血球的过程中除了铁以外,还需要叶酸与维生素B12来产生健康的红血球。如果缺少这两样关键营养素会导致红血球生成减少。此外,病人有萎缩性胃炎或胃部曾动刀切除时,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由此所引起的贫血被称为恶性贫血。慢性酒精中毒也会影响叶酸代谢,因而引起贫血。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