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总吃稀饭菜汤 容易导致胆汁反流吗

  晚餐是一日三餐之一,正常来讲必不可少,现在很多人因为晚上活动少,下班时间晚或者懒得精心制作晚餐而选择吃点稀饭、菜汤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之后就洗漱上床睡觉,这样比较省时方便。但有人却说长期这样吃晚饭容易导致胆汁反流,甚至诱发胃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其实,正常情况下不会导致胆汁反流

  晚上总吃稀饭、菜汤等食物对消化道有好处,因为流质、半流质的食物细软绵密,不易刺激胃肠道,相反容易被消化、吸收,不易增加消化道负担,同时水分含量相对较多,有助于润肠通便,辅助改善便秘问题,但尚无研究发现,经常这样会导致胆汁反流,所以无需过度担心。

晚上总吃稀饭、菜汤等食物对消化道有好处,因为流质、半流质的食物细软绵密

  目前比较常见的引起胆汁反流病因有3方面:

  一是饮食不当

  胆汁反流的发生,多见于经常暴饮暴食、进食时狼吞虎咽、长期不吃早餐或者过度节食的人群,容易反复刺激消化道,引起胆汁反流。

  二是胃肠道蠕动功能较弱

  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动力不足导致消化道内的食物消化、吸收不及时,受姿势变化的影响,大量的胆汁被挤压到胃部后,也可表现为胆汁反流。

胃肠道蠕动功能较弱

  三是幽门松弛

  由于幽门松弛的时候,原本应该向着十二指肠排出的胆汁,反而会顺着松弛的幽门回流至胃部,导致胆汁反流。

晚上总吃稀饭菜汤对健康不利吗 胃炎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