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标准体重怎么算 家长一定要知道

  大街上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形,一群抱婴儿的妈妈聚在一起对怀里的孩子进行一番品评,“你家的这个真壮实啊,有3岁了吧?”“你家的这个就显得瘦弱很多了”。这样的议论常常在妈妈中间出现,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孩子养得越壮就越健康,妈妈们为此都竞相把娃养得白白胖胖。其实,健康宝宝的体重应该有一个范围,未达到或者超出了都是不健康的,各位家长,你们知道孩子体重的标准是什么吗?

  处在不同生长期,孩子发育的快慢程度也有所出入,因此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也会不同。大致的计算公式如下:

  婴儿在6个月以内,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为:出生体重+月龄x0.6 (单位:千克)

  7个月至12月的宝宝,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为:出生体重+月龄x0.5(单位:千克)

  2岁至7岁放孩子,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为:年龄x2+8 (单位:千克)

  孩子体重增长的大致规律是这样的,在六个月之内,孩子平均每个月增长0.6千克;七个月到一岁间的宝宝平均每个月体重增长0.5千克;两岁之后的孩子,平均每个月增长体重0.2千克,这些标准可以当做妈妈喂养孩子时的一个参照。

  现在的家庭为了给孩子提供均衡全面的营养,会把奶粉冲的过浓,或者喂奶的次数过多,这会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出现体重超标的现象,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适得其反,还会危害孩子的健康。

  首先,婴儿期是发育迅速的一段时间,这时他们的骨骼也开始成长,如果体重过大,会让骨骼承受较多的压力,影响发育。再者,手脚的运动能力也在这段时间开始形成,过大的体重会导致孩子运动不便,显得十分迟钝,爬、走、跑的学习也会严重滞后。

  其次,肥胖还会增加一些疾病的风险;脑组织里如果积聚过多脂肪,会形成“肥胖脑”,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导致思维迟钝、记忆力差;再者,如果孩子胸腹部分堆积过多脂肪,会妨碍心脏的舒张、肺部的呼吸,会导致哮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还会增加长大后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发生几率。

  这些危害的严重性不言而喻,家长在喂养孩子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孩子在婴幼儿期每天补充适量的牛奶和母乳,营养就已经做够了,不需要再添加含糖和热量过多的辅食,这只会让一颗好心办了坏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婴儿 标准体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