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cctv中华医药视频:朱培一讲夏季如何祛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7 10:29

  夏季是比较烦闷的,天气热的像个蒸笼一般,这个时候,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并且身上还会出现湿气,夏季如何祛湿呢,祛湿吃什么好呢,下面有请cctv4中华医药视频专家朱培一为大家揭晓答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讲脾主运化,脾胃是后天之本,肾是先天之本,肾主水,肾能够气化,把体内的水变成津液,来平衡人体的水的代谢。身体上出现了湿气,全身上下都有可能堵。接下俩就给大家介绍祛湿的苦瓜茶。

  苦瓜茶简介

  苦瓜又叫凉瓜,苦瓜茶是一种味道清香的纯天然健康饮品,风味独特,是糖尿病人夏日佳饮品。苦瓜茶的功效与作用多,既清热解毒、清凉降火、养颜美容,又提神降气、清心明目,深受人们的青睐。

  坚持每天喝上几杯,你就能感到全身轻松,精神饱满。苦瓜茶能降血糖吗?这是很多糖尿病人关注的问题。爱尚网苦瓜茶专区,详细介绍苦瓜茶的功效,教你如何制作苦瓜茶,增强身体抵抗力。

  苦瓜茶的制作方法

  1. 苦瓜去瓤,放一些绿茶在挖空处,放通风处阴干,然后切碎泡水代茶常饮,每天不超过10克,苦中带香,解暑怡心。

  2. 把新鲜苦瓜切成条,晒干了备用,可以一次多做点。每次饮用前,取适量苦瓜干,用沸水煮3--5分钟,稍凉后直接饮用。也可以用开水直接冲泡,不过效果要差些。

  3. 准备苦瓜3根与绿茶40克(可供10天饮用)。先将苦瓜洗净纵切成两半,清除瓜瓤,将苦瓜切成薄片,放在锅中用小火炒,至苦瓜变为茶色为止。冷却后装入玻璃瓶,放在冰箱中保存。 饮用时加入茶叶,用沸水冲泡饮用,具有解暑利尿去火之功效。

  4. 做苦瓜茶的时候,苦瓜里面的籽要尽量保留。

  苦瓜茶的作用

  一、苦瓜茶含有的蛋白质成分及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

  二、苦瓜茶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果胶及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三、防治中暑发热、热病烦渴、肝热目赤、肠炎痢疾、食欲不振、痈肿丹毒、恶疮等病症;

  四、苦瓜茶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对血压、血脂以及肥胖症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他命C及多种矿物质,经常饮用苦瓜茶,可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功能;

  六、苦瓜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防止恶性肿瘤生长;

  七、苦瓜甙对糖尿病模型免有降低血糖作用,其作用方式与甲苯磺丁脲相似而较强,与优降糖无明显差异。

  八、中医学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对心、肺、胃具有清凉解渴、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

  九、苦瓜可补胆润肝,利尿,消暑,解烈酒,助消化,防感冒,还可治喉炎及风热咳嗽。

  本期嘉宾介绍

  朱培一

  男,副主任医师。1973年生,先后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师承脾胃病名家李乾构教授,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中西医治疗脾胃病的临床研究。擅长慢性腹泻、便秘、胃炎、反流性食管炎、失眠、口腔异味和溃疡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