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乔岩讲夏季如何养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7 10:37

  为什么一到夏天就会经常觉得身体不舒服呢;夏季怎样做才能养心;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夏天能不能运动呢。夏季如何养心呢,夏季为什么要养心呢,接下来有请作客到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的专家乔岩为大家解答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如何养心

  养神可以随时随地

  闭目,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养神方法,可以让暑气渐消,焦躁的心得到平复,保持冷静的头脑,平和的情绪,进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用,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不妨利用一些零碎时间,静静地闭目几分钟,以便宁心养神。

  坚持午间小憩

  夏季昼长夜短,适量的午休可以有效缓解身心上的疲劳感,这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养生方法,午睡的时间不需要太长,这样反而会越休息越累,10-20分钟的小睡就可以弥补夜间的睡眠不足,并为保持下午的精力充沛,还有利于降血压。

  以温和运动为宜

  夏季运动应该要坚持几个原则,一是运动量不宜过大,二是不能过于剧烈,三是避免大量出汗,否则都会损伤心阴,有害于身体。可以选择太极拳、自然养生操、瑜伽等刚柔相济的运动,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有空就做做深呼吸

  在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选择一处空气清新的地方,闭上双眼,用鼻子深深吸气与呼气,尽量深长、缓解的呼吸,好不要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将意念集中于丹田之上,可以令人保持平静,也并非一定要在早上进行,一有空就可以做做深呼吸,养心养神,对身体非常好。

  不要生气

  夏季是人体阳气为旺盛之时,此时人体的阳气进入极盛阶段,再加上本身高温天气的作用,人的心情是非常容易烦躁的,因此,夏天要特别注意心态的平和,必要时可以发泄一下心中的不快,但生气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

  吃些养心的食物

  西瓜,具有除烦止渴、清热解暑之用,非常适合热盛伤津、暑热烦渴、小便不利等症者食用;黄瓜,是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佳品,夏季可适量多食;苦瓜,苦味食物入心,可以除热邪、解劳乏、清心明目,改善夏季多种不适感。

  适量多吃瓜果,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多吃西红柿、青椒、冬瓜、桃、梨等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补充水分与无机盐,尤其注意钾的补充,如各种新鲜的水果,蔬菜,豆类等食物均可,适量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等。

  夏季为什么要养心

  夏季与“心”相对应

  夏季的气温炎热,昼长夜短,空气干燥是它是气候特点,根据中医理论,夏季中在五行中属“火”,与我们的脏腑“心”相对应,因此,在夏季养生,养心是一大关键,需要提醒的是,中医中的“心”并不单一指“心脏”,而是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以及精神心理因素。

  夏季易致心气涣散

  中医认为 “血汗同源”,汗液、血液、唾液、泪液同出一源,均为人之津液,而心主血液,因此,又有“汗为心之液”一说。而夏至是夏季真正炎热的来到,出汗量会大大增加,容易导致心气涣散,故需要养心。

  有效的保护心气

  心通于夏气,心脏的生理功能在夏季为旺盛,养心可以有效的保护心气,达到事半倍功之用,因此 ,必须把握时令与脏腑的关系,有目的地补充心脏需要的能量,以保护心气。

  防止情绪有较大的起伏

  夏季高温的天气,容易令人情绪上的起伏波动较大,再加上高温会造成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健康的人可能会出现精神烦躁,紧张等等不良情绪,而病人则可能会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情况,而夏季调养心可有效防止这一现象的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乔岩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目前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临床与研究工作,擅长主要冠心病介入治疗。“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的主要研究任务承担者。编写与编译《介入心脏病学》等医学专著7部,担任《心脏病学实践》系列图书学术秘书和《中国心血管医师杂志》学术秘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国际SCI收录论著5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