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的治病选方有哪些(4)

  功能主治

  清暑,辟秽,化湿,调经。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邪内蕴,脘痞不饥,口甘苔腻,月经不调。

  ①《本经》:"主利水道,杀蛊毒。"

  ②《翟公炮炙论》:"生血,调气与荣。"

  ③《别录》:"除胸中痰癖。"

  ④《开宝本草》:"煮水以浴,疗风。"

  ⑤李杲:"生津止渴,润肌肉。治消渴胆(’胆’字疑为’脾’字)瘅。"

  ⑥《纲目》:"消痈肿,调月经。"

  ⑦《现代实用中药》:"为芳香性健胃、发汗、利尿药。用于冒寒性头痛,鼻塞,神经性头痛,传染性热病,腹痛,腰肾痛,结石等。"

  ⑧中药志,:"发表祛湿,和中化浊。治伤暑头痛,无汗发热,胸闷腹满,口中甜腻,口臭。"

  古籍摘要

  《神农本草经》:"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洋。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

  《本草经疏》:"开胃除恶,清肺消痰,散郁结。"

佩兰 佩兰的功效与作用 佩兰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