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是什么 服错了可能会危及生命

  安宫牛黄丸,听到这个名字许多人可能都会觉得有些拗口,至于它是什么,可能大家就更加不知道了。下面请大家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安宫牛黄丸到底是什么?安宫牛黄丸都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安宫牛黄丸又有哪些服用禁忌?

  安宫牛黄丸是什么

  安宫牛黄丸,属于中药。它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多是用于热病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它的主要成分包括牛黄、水牛角浓缩粉、人工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百合等等中药材。

  安宫牛黄丸不仅对热病有疗效,还能治疗中风昏迷、脑炎、中毒性脑病等等脑部疾病,除此之外还能治疗败血症。被人们称为救命的药。

  本品为黄橙色至红褐色的大蜜丸或者为包金衣的大蜜丸,除去金衣显黄橙色至红褐色;气芳香浓郁,味微苦。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安宫牛黄丸历来是中医用于治疗各类急证的必备要药。临床应用发现,安宫牛黄丸对脑外伤、重症肝炎、农药中毒等导致的意识障碍或昏迷,均有十分显着的疗效。药理研究表明:安宫牛黄丸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血压、降低机体耗氧量等作用,还对细菌内毒素性脑损害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

  中风闭证用药前清洗结肠,将安宫牛黄丸栓一枚经肛门置入直肠,每日1~2次,每次1枚。配合西药对症治疗。适用于中风闭证和热证,证见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牙关紧闭,面赤气粗,喉间痰鸣,舌质红,苔黄腻者。

  脑外伤综合征每次服1丸,每日两次。脑外伤后未能及时清除瘀血凝痰,脉络不通,引起肝风内动所致昏迷等,服用安宫牛黄丸能清心熄风,豁痰开窍。

  有机磷农药中毒口服或鼻饲,每次1丸,4小时服1次,热降时停服。安宫牛黄丸适用于有机磷农药中毒引起的高热(40℃以上)、神昏、痰壅等邪陷心营等证。

  急性黄疸型肝炎(肝昏迷)首次服两粒,8小时后再服1粒。同时可配合大黄30克泡开水鼻饲。适用于全身黄染,巩膜色黄如金,昏睡,时有谵语,全身大汗,呼吸有腐败味,体温升高,小便深黄,大便干,胸胁胀满,下腹拒按,舌质红,苔黄腻等。

  乙型脑炎将安宫牛黄丸制成冰冻栓剂,每粒含纯药3克。3岁以下者每次1/2粒,4~10岁每次1~2粒,置入肛门内2~6厘米,对深眠或深昏迷患者用手阻压肛门口10~15分钟。6~12小时重置1次。同时可配合其他药物同治。

  肺脑病低氧血症每次1丸,每日2~3次,开水调服或经鼻饲管导入。并酌情给予对症支持疗法。适用于昏睡不醒,呼之不应,喘促痰鸣,呼吸气促,咳吐黄脓痰量多,面唇青紫,脉滑数的患者。

安宫牛黄丸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安宫牛黄丸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