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安宫牛黄丸有什么好处

  中国传统的中成药治疗疾病的效果都是蛮好的,有很多都是急症用药,安宫牛黄丸就是其中一个,那您知道宫牛黄丸的功效是什么吗?您知道安宫牛黄丸的服用方法有哪些吗?很多人在购买宫牛黄丸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看真的假的,那就来看看如何辨别安宫牛黄丸的真伪吧。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中医将其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凉开(温病)三宝”,并奉为“三宝”之首。

  用以治疗温热病热陷心包,中风昏迷,小儿惊厥的方剂,症状为神昏谵语、烦躁不安等;安宫牛黄丸属于中医方剂的开窍剂,也是一种名贵中成药。

  那您是不是非常好奇安宫牛黄丸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哪些急症血药使用安宫牛黄丸来治疗的呢?

  1)牛黄、犀角和麝香为方中主药;牛黄性凉,能清心及肝脏之热、透达包络之邪,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功;犀角性寒,主清心肝实火,能解心包热邪,并能入营血而解血中热毒;麝香能芳香开窍、通达经脉。

  这三味药配伍具有清心、通脉、开窍、醒脑之功效。

  2)黄连、黄芩和栀子是方剂中的辅药,而且也是方剂中清热降火的要药。

  黄连能清心火,黄芩以清上焦火为主,山栀子除能泻心火之外,尚能清三焦火热,因此,黄连、黄芩和栀子配伍用于清除人体三焦火盛而引起的高热烦躁、神昏谵语、惊厥抽搐、小儿惊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3)此外,方剂中的郁金能清热开窍、冰片能清心宁神,雄黄涤痰解毒、朱砂、珍珠金箔镇静、安神。由这些药组成的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功。

  安宫牛黄丸的作用有哪些呢?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主要体现在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想要真的了解什么是安宫牛黄丸的话,就要首先知道组成安宫牛黄丸的中药材有哪些,这样的话您就知道为什么安宫牛黄丸是可以治疗这么多的急症的,都是因为中药材的配方。

  方中以牛黄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熄风止痉;犀角咸寒,清营凉血,安神定惊;麝香芳香,通达经络,开窍醒神,共为主药。

  辅以黄芩、黄连、栀子苦寒泄降,泻火解毒以助牛黄、犀角清泄心包之热;雄黄解毒豁痰;冰片、郁金通窍醒神,化痰开郁;朱砂、珍珠、金箔清心镇静安神,熄风止痉定惊,共为佐使药。

  各成分的用药结合在一起,共收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效,成为治疗高热神昏、中风痰迷的要药。

  安宫牛黄丸

  现代常将安宫牛黄丸加减用于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痢疾、尿毒症、脑血管意外、中毒性肝炎、肝昏迷等病,并作为用于促使昏迷病人复苏的急救药物,成为各个家庭的常用药。

  安宫牛黄丸的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1丸,一日1次,小儿三岁以内一次1/4丸, 四岁至六岁一次1/2丸,一日1次;或遵医嘱。本品处方中含麝香,芳香走窜,有损胎气,孕妇慎用。

  怎么辨别安宫牛黄丸的真伪

  因为安宫牛黄丸是一种功效很好的且知名的药,因此一些不法分子因为利益的驱使就卖假药,因此朋友们要认真辨识:大家也可以看包装盒,从外包装上看,要有明确的品名、剂量、规格、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及有效期等。

  另外,正品所用的纸盒比较硬,不易分层;外观颜色纯正,印刷字迹清晰,打印批号不透纸盒去辨别安宫牛黄丸的真伪。除此之外,朋友们也可以看药品批准文号。

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安宫牛黄丸的服用方法 辨别安宫牛黄丸的真伪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