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是什么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现在正值炎热的夏季,在夏季,人们通常都会准备一些清热解暑的药,藿香就有这种作用,所以在夏季,许多人会用到它。那么,藿香是什么呢?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下面各位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藿香是什么

  藿香有叫做合香、苍告、山茴香。属于唇形目,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一般0.5到1.5m,叶子心状卵形,花冠呈淡紫蓝色,长大约8mm。成熟的小坚果卵状,长大约1.8mm,花期一般是六到九月,果期九到十一月。

  喜高温、阳光充足环境,在荫蔽处生长欠佳,年平均气温19到26℃的地区较宜生长,温度高于35℃或低于16℃时生长缓慢或停止。喜欢生长在湿润、多雨的环境,怕干旱,要求年降雨量达1600mm以上。幼苗期喜雨,生长期喜湿度大的环境(但是土壤湿度过大,也会烂根死亡)。雨量较少地区要注意灌溉。苗期喜荫,需搭棚或盖草,成株可在全光照下生长。根比较耐寒,在北方能越冬,次年返青长出藿香;地上部不耐寒,霜降后大量落叶,逐渐枯死。

  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可生长,但以土层深厚肥沃而疏松的砂质壤土或壤土为佳。怕积水,在易积水的低洼地种植,根部易腐烂而死亡。种子寿命2到4年,故隔年籽可以播种,种子萌发需要光照条件,发芽适温18到22℃,发芽天数7到10天。

  藿香的功效与作用

  藿香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具有祛暑解表,化湿脾,理气和胃的功效,主治外感暑湿、寒湿、湿温及湿阻中焦所致寒热头昏、胸脘痞闷、食少身困、呕吐泄泻,并妊娠恶阻,胎动不安,口臭,鼻渊,手足癣。

  散寒的功效

藿香 藿香是什么 藿香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