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的副作用 藿香正气水使用注意事项

  藿香正气水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品,有一定的治病功效,但是大家知道藿香正气水的副作用是什么吗、什么样的人不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水呢?藿香正气水的用法是什么?赶紧来随着小编一起了解下,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吧。

  藿香正气水的副作用

  1、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要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 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个别患者服用藿香正气水后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过敏反应,过敏体质者使用本药时要注意用药安全。

  5、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驾车出行或正处于室外高危险工作(入高空作业)者,此时不宜服用藿香正气水。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服用藿香正气水时严格按说明的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8、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以为喝藿香正气水有用。

  藿香正气———适宜桑拿天“中暑”用

  适用症状

  头痛、心烦、厌食、腹痛、腹泻等。

  忌用人群

  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孕妇、小儿、老年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中暑后别忙着吃藿香正气类药物。

  因为藿香正气只适合“桑拿天”造成的中暑,不适合高温中暑,也就是中医讲的“阴暑”。

  “桑拿天”空气中水汽含量较高,调节体温的汗液蒸发速度变慢,体内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积存在体内就可能出现恶心、头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中暑症状。

  而藿香正气类药物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可有效化解体内湿气,进而缓解不适症状。

  如果长时间在户外久呆,因烈日暴晒引起的中暑不适合用“藿香正气”。因为藿香正气药性偏温,可能会加重不适症状。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的副作用 藿香正气水的用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