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川贝 吃它可以护喉利咽

  川贝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它是一种中药,经常用来治疗咳嗽等症状。那么除了这个作用外,那么川贝具体是什么呢?川贝的作用有哪些呢?川贝的食用禁忌又有什么呢?相信大家一定很感兴趣的吧,那么就请看下文吧。

  什么是川贝

  川贝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前三种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为"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产于四川、甘肃等地。松贝的大形态特征就是"怀中抱月"。怀中抱月的特点:此药材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

  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一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川贝的作用

  镇咳作用

  川贝对结扎幽门性溃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培川贝和野生川贝一样都具有镇咳作用,止咳效果随剂量加大而增强。

  祛痰作用

  组培川贝和野生川贝均具有祛痰作用,两种川贝的祛痰效果均随剂量加大而增强。

  抗溃疡作用

  (1)川贝对结扎幽门性溃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川贝对应激性溃疡的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3)川贝对消炎痛所致胃溃疡同样也有抑制作用。

  降低血压

  川贝母能够产生持久的血压下降。主要由于外周血管扩张,对心电图无明显影响。对离体豚鼠回肠、兔十二指肠、大鼠子宫及整体狗小肠均有明显松弛作用。

  感冒咳嗽

  季节交替,冷暖无常,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川贝可以预防感冒咳嗽。对于感冒咳嗽也有治疗的作用。 

什么是川贝 川贝的作用 川贝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