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可以吃何首乌吗 这样吃何首乌功效好

  何首乌是中医上经常使用到的一味中药材,在生活中也是一种经常用到做菜中的一种食材。何首乌由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备受人们的喜爱,那么备孕可以吃何首乌吗?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何首乌怎么吃?一起和小编来看一下吧。

  备孕可以吃何首乌吗

  1、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其藤茎称“夜交藤”。秋、冬二季叶枯萎时采挖,削去两端,洗净,个大的切成块,干燥。首乌又名何首乌,有赤白之分,药用为赤首乌的块根。野生首乌生长极为缓慢,宋《开宝本草》记述:“何首乌以西洛嵩山为胜。”,嵩山有很多野生何首乌,又名嵩山首乌。

  2、据现代医学研究,何首乌含有卵磷脂,以及大黄酚、大黄素和大黄酸等恩昆物质,能与胆固醇结合,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人型结核菌等也有抑制作用。何首乌所含大黄酚还能促进肠道运动,防止便秘。何首乌一般无副作用,但可滑肠并引起轻微腹泻,因此大便溏泻者不宜服用。此外,含淀粉45.2%、粗脂肪3.1%、卵磷脂3.7%等。

  3、性味:苦;甘;涩;性微温。功能主治: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痈;瘰疬;痔疮。

  4、用首乌可改善中老年人的衰老征象,如白发、齿落、老年斑等,能促进人体免疫力的提高,抑制能让人衰老的“脂褐素”在身体器官内的沉积。首乌还能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降血脂,促进红细胞的生成,所以对冠心病、高血脂症、老年贫血、大脑衰退、早老征象等,都有预防效果。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第一:治疗肠燥便秘

  尤其是在现下气候较为干燥的春季,我们很容易因为补水不及时出现上火或是肠胃干燥引起的便秘现象。那么在春季用何首乌泡水喝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体内上火、便秘的现象。一般只需服用三五天就能有很好的疗效。

  第二:促进头发乌黑亮丽

  民间一直就有偏方吃何首乌能使头发乌黑莹亮,而且这一说法也经过了老中医的正式。用何首乌泡水喝有治疗少年白头的功效,年纪轻的人出现白头发的现象时,用何首乌配上新鲜的生地冲泡好的水服用或是用来洗头,都有很好的使头发变黑的效果。

  第三:降低血清胆固醇

  另外,如果是老年人服用何首乌,或者是将何首乌泡水喝,更大的作用则是降低身体的血清胆固醇。这样能够有效的令身体远离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并且对于卵磷脂还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第四:治疗老年人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

  何首乌中有一种类似于蒽醌类的物质,它具有一定的泻下的作用,但是是一种缓和的泻药。所以何首乌有治疗便秘的功效,老人出现了便秘的现象时可以喝何首乌泡水。这一茶饮不仅有缓解便秘的效果,还对治疗痔疮等有极好的疗效。

何首乌怎么吃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备孕可以吃何首乌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