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 这种药物治疗咳嗽效果好

  茯苓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它具有很多的功效,能够帮助我们治疗多种疾病,像是失眠心悸等,还可以消除身体水肿的情况。生活中关于茯苓的吃法有很多,并且每一种的效果都不同,不过我们应该知道食用茯苓是有一些禁忌的,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茯苓的功效

  脾虚泄泻带下

  茯苓可以帮助我们健脾,又能渗湿,在生活中如果我们出现了脾虚运化失常之后导致泄泻、带下的情况,这个时候大家可以使用茯苓来治疗症状,效果说是非常好的,茯苓一般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茯苓可以帮助我们健脾,又能渗湿

  痰饮咳嗽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咳嗽的情况,一旦出现咳嗽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这个时候大家可以使用茯苓来治疗,茯苓具有很多的功效,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如果我们身体气血运转不顺,使用茯苓具有治疗作用。

  心悸、失眠等症

  现在人们出现失眠的情况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了,一旦出现了失眠,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茯苓来缓解症状,茯苓具有比较好的养心安神效果,它可以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生活中一旦出现了失眠,可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抗癌

  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小便不利水肿等症

  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茯苓的吃法

  一、茯苓汤

  材料:茯苓12克,白术16克。

茯苓12克,白术16克

  做法:将以上两位药材研成粗末,然后水煎去渣取汁即成。

  食法:饭前饮用。

  功效:此汤适用于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

  二、开胃汤

  材料:茯苓15克,淮山药12克,谷麦芽各30克,鲜、干鸭胗各1个。

  做法:将以上所有食材一起煮汤即可。

茯苓的功效 茯苓的吃法 茯苓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