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的好处 莲子的3个秘密你现在知道不算晚

  莲子在生活中总是被人们当做食物吃的,其实它是一味中药,能帮助我们预防和治疗很多疾病,莲子的好处有什么呢?莲子的吃法有很多,它不管是煲汤吃,还是煮粥喝都很美味,一些人不适合吃莲子,它的禁忌有什么?

  莲子的好处

  1、食用莲子,可以帮助人们安养心神

  在中医的角度看,莲子当做药物,能起到养神、清新去燥的作用,如果大家在平时发现自己有心肾不交、心神不安等情况,并且还存在心慌、虚烦等症状,是可以通过吃莲子缓解症状的,睡眠不好的人也可以吃莲子。

食用莲子,可以帮助人们安养心神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人们出现了上述的症状后,医生就会用莲子然后搭配一些中药入药,煎煮服用后,就能起到很好的安神作用,所以平时发现自己精神状态不太稳定的人,可以常吃莲子。

  2、食用莲子,可以帮助人们补益脾胃

  要知道古人对莲子补益脾胃的功效还是认可的,有古书中记载,莲本身就有清香之气,得稼穑之味,将其果实服用含有,能起到滋补肠胃的效果,还可以滋补身体,多吃莲子对肠胃有好处。

  对于脾胃功能不佳的人群,中医里面就经常会使用莲子同白术、党参、怀山药、薏米等配伍入药,可以起到较好的补益脾胃之功,尤其是针对于脾胃不好,经常伴有腹胀、久泻久痢、消化不好的人群,莲子是非常适合使用的。

  若是出现脾胃不佳的人群,其实在日常生活之中也可以直接用一些莲子同糯米煮粥喝,坚持一段时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人体的脾胃功能。

  3、食用莲子,可以帮助人们固涩精气

  莲子的味道甘润,故而有补益的效果,此外莲子的涩味还具有很好的收涩之力,尤其是在固涩精气等方面,其收敛固涩的效果非常明显。

食用莲子,可以帮助人们固涩精气

  对于一些因为肝肾不足、精关不固等引起的精遗、精滑、白浊等情况,中医里面就常会将莲子和山茱萸、龙骨、牡蛎、益智、覆盆子等配伍使用,可以起到很好的固涩收敛之功。

  所以对于一些伴有上述情况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之中也是非常适合食用莲子的,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莲子熬粥喝,不仅简单便捷,而且口感也是非常软糯顺滑的。

  莲子的吃法

  大枣莲子粥

  食材:莲子30克、红枣(去核)10枚、粳米或糯米60克。

  做法:把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煮熟,食时加适量白糖即可享有。

莲子的吃法 莲子的好处 莲子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