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古方四君子汤 补气健脾胃效果好(2)

  将人参去芦,茯苓去皮,甘草炮制后和白术一起组成,名为四君子汤,目前主要用来治疗脾胃气虚证。

甘草有助于调和诸药

  因中医理论,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的来源,脾胃气虚就是指脾和胃的消化吸收能力衰退,运化不利,从而引起食欲减少、四肢乏力、大便溏稀、面色萎白、舌淡苔白等相关症状。而四君子汤方中的人参甘温益气,白术可以增强益气助运的力量,茯苓能够渗湿祛湿,甘草有助于调和诸药。

  故四药配伍,共奏益气健脾之功效,有脾胃气虚证,如胃口不好、易感腹胀、经常大便不成形、说话有气无力、手足乏力、舌头有齿痕、下肢容易水肿等症状,患者不妨在中医师指导下合理应用本方。

故四药配伍,共奏益气健脾之功效

  四君子汤是中医补气健脾胃的基础方,一般补中益气的中药汤剂中都含有此方,如八珍汤、人参健脾丸和六君子汤等,均是在四君子汤组成方的基础上加减而来。

  同时,大部分人都适合用四君子汤,但作为千年补药,可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去补的,假如本身脾胃如果特别虚弱,还是尽量避免乱用,以防虚不受补,导致脾胃承受更大的压力而直接“罢工”!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医古方四君子汤有啥作用 中医古方四君子汤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