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杜绝吃出来的癌症(3)

  食用鸡蛋有讲究

  鸡蛋营养价值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以及铁、钙、钾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由于鸡蛋所含营养全面丰富,故被营养学家称为“理想的营养库”。

  鸡蛋营养价值高,这一点几乎人尽皆知。但是,关于如何科学、健康地食用鸡蛋的不足,在广大消费者中还存在一些片面、错误的观点,本文就这一话题与读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不同人群对于鸡蛋的需求

  4个月以上、1岁以内的婴儿,由于机体尚未发育完全,对卵清蛋白过敏,故应避开食用蛋白;而蛋黄中所含有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胆固醇、卵黄素以及矿物质铁、磷,对于促进幼儿生长发育大有裨益。因此,该阶段的幼儿,吃蛋黄比吃蛋白更健康。对于儿童和成年人等这些消化系统已发育健全的群体而言,以吃全蛋为宜。

  关于食用数量,普通人群每天进食1个鸡蛋便完全足够;对于从事较繁重的脑力及体力工作者,每天可进食1.5~2个鸡蛋。

  此外,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为补充营养,每天可能会吃8~10个鸡蛋,这是非常不科学的。产妇在分娩后,因体能消耗较大产生体液不足、消化吸收功能减弱等体质特征。若此时摄入过多蛋白质,则会导致肠胃、肝、肾负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故每天多摄取3~4个鸡蛋。

  鸡蛋与胆固醇的关系

  有部分消费者认为,鸡蛋(尤其是蛋黄)中含有大量胆固醇,经常食用鸡蛋会导致人体血脂增高,从而引发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相反,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乳化成为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而不沉积于血管壁上——这对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都有一定帮助。

  从另一方面来讲,正常人体自身每天在肝脏中合成的胆固醇达1000~1200毫克,而一个重约50克的鸡蛋含有胆固醇280毫克左右,这样看来,每天吃一个鸡蛋对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影响并不会很大。那些体内胆固醇偏高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得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饮食不科学、进食不合理、营养过剩或失调而造成的,并非食用鸡蛋所引起。

健康饮食 吃出来的癌症 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