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杜绝吃出来的癌症(5)

  “祛斑药”就在您的餐桌上

  色斑是一种令人烦恼的顽固性色素性疾病,轻者使人皮肤黄如土色、发痒,重者使人皮肤呈现黄褐色,失眠。在色斑的治疗上,除了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外,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均衡营养,也就是说把餐桌上的美容工程搞好。

  在祛斑的食物中,首选番茄,每日喝1杯番茄汁或经常吃用番茄烹调的食物,对防治色斑有较好的作用。因为番茄含丰富的番茄红素以及维生素C,被誉为“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的仓库”。番茄红素可改善人体微循环,调节内分泌,激活细胞活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营养物质的吸收,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对治疗男性色斑有很好的效果。维生素C可抑制皮肤内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减少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白嫩,黑斑消退,对治疗女性黄褐斑也有较好的疗效。

  黄瓜是另外一种具有美白作用的食物,很多人喜欢将黄瓜片敷在脸上,这种“蔬菜面膜”有美容祛斑的作用。其实,贴黄瓜不如吃黄瓜。用黄瓜片外敷,人体很难充分吸收其营养,而喝黄瓜粥就不一样了。可先将一两根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待米烂时入粥,煮至汤稠即可。因为黄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和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蛋白质以及芥、磷.铁等营养成分。有斑一族经常食用黄瓜粥,对润泽皮肤、消除色斑、增白皮肤都有好处。

  中药薏苡仁、百合也是祛斑美白的药食两用的好食材,可以用薏苡仁百合粥来调理机体,减少黄褐斑的发生。取薏苡仁米30克,百合6克,将薏苡仁米、百合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煮沸后用微火煮一小时即可。早晚空腹食用,适量加糖或蜂蜜调味,可清热润燥。此粥适用于面部有扁平疣、痤疮、色斑及皮肤干燥者。

  另外,柑橘类水果、青辣椒、山楂、鲜枣、猕猴桃、新鲜的绿叶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使色素减退,对防治黄褐斑大有益处。

  这里提醒大家的是,诊治色斑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皮肤表面上,特别是不要大量外用祛斑类化妆品,因为这些化妆品只能去除皮肤角质,而一旦停用,则会出现皮肤过敏现象。另外,滥用祛斑药会导致人体气虚血虚,虽然对色斑有暂时的控制作用,但易诱使色斑转成慢性病,或使色斑复发或加重。

  结语: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身体健康的保证,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养成一些对健康无益的习惯。(文章原载于《健康》《大众健康》《养生阅刊》,刊期:2012年第4期,作者:赵成会,周晨光,董飞侠,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饮食 吃出来的癌症 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