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病中不自知 “脑卒中”的8大误区(6)

  误区四:痛风缓解期也应严格限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过于严格控制嘌呤,容易引起“二次痛风”。“二次痛风”是指当过于严格控制嘌呤时,造成体内尿酸急剧下降,使得A关节壁上的尿酸盐大量被释放到血液中,随血液涌入关节B中,引发又一次痛风发作。这可能也是有的痛风患者再次痛风发作时,其尿酸水平并不高的原因。还有,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时,会严格控制饮食,不但嘌呤摄入明显减少,蛋白质摄入也不足。如果缓解期仍严格限制嘌呤摄入,则使患者长期处于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状况下,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建议:在痛风缓解期可以少量摄入含嘌呤较高的食物。

  误区五:荤菜含嘌呤高,痛风患者好吃素食

  荤菜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荤菜摄入过少,会导致蛋白质营养不良和机体抵抗力下降。纠正长期以来形成的嘌呤代谢紊乱,非几日素食所能改变。临床观察发现,尿酸正常的痛风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于尿酸偏高的痛风患者,这可能就是“矫枉过正”的结果。

  建议:摄入蛋白质要符合三个原则:①均衡搭配原则,即动植物食物、多种食物搭配;②不过多原则,蛋白质摄入推荐量应占总能量的11%~15%;③不过少原则,即使痛风发作期也要保证每日低蛋白质需要量的供给。

  误区六:一律禁食海产品

  海产品包括动物性海产品和植物性海产品。海产品是否适合痛风患者食用,主要决定于嘌呤含量。如同样是动物性海产品的海蜇和海参,其嘌呤含量分别只有9.3毫克/100克和4.2毫克/100克,比青菜还要低。所以,这些嘌呤含量低的海产品痛风患者完全可以吃。还有,海藻属于较低嘌呤食物,且为优质碱性食物,痛风患者适当食用对改善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好处。

  建议:海产品不应一律禁食,可选择食用嘌呤含量低的海产品。

  结语:高血压是中风的一大危险因素,所以大家要小心,一旦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就要注意控制血压了,平时饮食还要注意清淡。(文章原载于《中外健康文摘》《益寿宝典》,刊期:2012.06,2012.05,作者:刘玄重,宋导,刘景芳,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风的征兆 脑卒中 脑卒中的8大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