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10款药膳方(3)

  鱼石散

  【制备与用法】取石首鱼(又名黄花鱼)头中的鱼脑石30粒,研磨成细末。分为10等分,开水送服。每日3次。

  【性味与疗效】黄花鱼因头中有白石二枚,晶莹如玉,故名石首,鱼脑石善下石淋,治小便滴沥不通。

  【备注】此方适于尿路、膀胱及肾结石,可与清热利尿的诸食疗方合用。

  玉液羹

  【制备与用法】生山药粉30g,天花粉、淀粉、知母各15g,生鸡内金粉、五味子、葛粉各lOg,黄芪20g。先将黄芪、知母、五味子加水500ml,,煎取300mL,去渣:再将山药粉、葛粉、天花粉、内金粉冷水调糊,趁药液沸滚时倒人搅拌为羹。每服lOOmL,每日3次。

  【性味与疗效】方中黄芪为主,得葛根能升元气,又佐以山药、知母、花粉,大滋真阴,使阳升而阴应,自有云行雨施之妙;内金助脾胃化糖为津液;五昧子酸收,封固肾关,使精微不外泄。张锡纯说:“消渴之证,多由元气益升,此方乃升元气以止渴者。”

  【备注】此方适于糖尿病气阴两虚患者。肺胃燥热型不用。

  4、糖尿病通用方:

  山药苡米粥

  【制备与用法】山药60g,苡米30g,共煮粥食,每日2次。

  【性味与疗效】山药补气益阴,健脾固肾;苡米甘淡微寒,能利水渗湿,健脾止泻。《本草纲目》有“治消渴饮水,用薏苡仁煮粥食”的记载,《本草拾遗》上亦有“苡仁主消渴”的说法。此方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膳食。

  【备注】此粥适合各型糖尿病,对口渴善饥者尤宜。

  猪胰为主的几个单方

  【制备与用法】①猪胰散:猪胰2个,焙干研粉.每服lOg,每日3次,开水送服。②猪胰苡米粥:猪胰1个,煮汤,加苡米60g,煮粥;猪胰加盐佐膳。③猪胰炖黄芪:猪胰1个,黄芪30g共煮汤,熟烂后加食盐调味,饮汤吃肉。

  【性味与疗效】猪胰配苡米有健睥降糖功效;配黄芪有降糖补气功效。这些处方可单独使用,亦可合而用之。

  【备注】肺胃燥热型不用黄芪。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药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