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吹空调 5大要点(4)

  现象

  老弱妇孺易患空调

  通常情况下,相对于青壮年,小孩和老人因身体抵抗力低下更容易得“空调病”,穿着比较单薄的女性也是该病的易得人群之一。市医院呼吸内科的黄医生告诉记者,女性长期处于低温空调下,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成了女性特有的“空调病”类型。

  除了妇女易患妇科系统方面的毛病之外,呼吸道在空调的作用下也非常脆弱。据黄医生介绍因为空调房空间封闭、空气流动性差,若长时间不开窗通风,室内空气不流通、且十分干燥,由此易引发干咳等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有研究结果表明,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也容易发生呼吸道的其它疾病。

  此外,炎热的天气频繁出入空调房也会使心脑血管反复收缩、扩张,有动脉硬化者就易出现心脏、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这些因素都会诱发或加重冠心病和脑中风。因此夏季预防冠心病、脑中风,还需注意饮水充足,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胃肠功能特点,应多喝白开水。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2500毫升,24 小时的尿量保持在2000 毫升以上。

  预防

  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吹

  医生提醒,要预防“空调病”,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不要让病变部位对到空调局部受到比较冷的刺激,包括老年病、内科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年龄大一点体质弱的,还有小孩等一些特殊疾病人群也是不太适合长时间吹空调

  此外,睡觉吹空调时要记得用毯子把肚子盖好,免得着凉,空调温度以皮肤不感到冷为适宜。在户外高强度的工作或从事体育运动后,进入室内也不能一下子把空调开得过低或者直接对着空调吹,因为心血管有一个调节的过程,从室外很高的温度进入室内很低的话,血管收缩引起部分重要脏器的供血不足,会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总之,只要能做到“常喝一杯凉茶;温度不调太低;经常开窗换气;出汗时不对着空调吹;空调房内长待四小时;空调勤清洗消毒;。适当运动,洗个温水澡”,相信“空调病”就一定远离你。

吹空调 夏季使用空调注意事项 空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