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桂圆全身如何食用

  编者按:桂圆是个养生的好东西,其实桂圆全身都是宝贝,桂圆壳如同护甲,桂圆肉打通身体筋络,桂圆核修复内伤。

  解析桂圆全身如何食用

  祛风解毒桂圆壳

  在西北,有一种传统的保健茶,叫做三泡台,里边的配料有:冰糖、茶叶和桂圆。在市场上,也可以买到这样配好的茶包。

  有一天,我看见一位朋友拿来了这种茶包。她打开以后,把里边的桂圆取出来,然后仔细地一个一个剥了壳,再放进水杯里冲泡。

  我笑着说:“你看你费了半天劲,还把好东西给扔了!”

  她很惊讶地说:“桂圆壳也有用啊?”

  我对她说:“桂圆壳很有用,它是一味中药。你把它扔了,这道茶的保健作用就不一样了。”

  好多人认为桂圆是热性的,喝桂圆茶很容易上火。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桂圆是温性的,并不像荔枝那样是热性的。鲜桂圆吃多了可能会有点上火,而干桂圆就平和多了。

  只要不是火特别大的人,喝桂圆茶是没问题的。如果你把桂圆带着壳一起泡茶来喝,那就更不怕上火了。

  桂圆壳是祛风解毒的,能祛邪气。单用桂圆壳泡茶,可以调理受风引起的头晕。

  有的老年人出门一趟,回家无缘无故头晕了,几天都不好,多半是受风了。这种时候,可以取一把桂圆壳,用冷水下锅,煮20分钟,煮得浓浓地喝下去,调理的效果就会很明显。不仅是老人,年轻人、小孩吹风了,头晕,也可以这样来调理。

  有的朋友可能担心,不知道桂圆壳煮出来的茶是什么味儿,孩子可能不愿意喝。其实,它有一点淡淡的桂圆甜味。你可以煮得浓一点,甜味更浓,孩子也更能接受。

  补血养心桂圆肉

  煮好的桂圆茶喝完了以后,还可以把煮过的桂圆剥了壳,把桂圆肉吃掉。

  桂圆肉补血,而且专补心血。

  有的人睡觉特别“轻”,有一点动静就容易醒,有的醒了还不容易再睡着。这是由于体内血虚,不能营养心脏,由此造成了心神不宁。这时,你经常吃些桂圆肉,就能补益心血。桂圆肉可以直接吃,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煮在粥里一起吃。

  能喝酒的人,还可以用桂圆肉来泡酒。1斤白酒加4两桂圆肉,泡半个月就可以喝了。喝了这个酒,对改善睡眠质量会很有帮助。

  有严重心血亏虚的人还会感觉心慌、心脏跳动不安等不适,这种情况可以用桂圆加上莲子、糯米一起煮粥来喝。

  如果是脾虚的人,贫血比较严重,气色不好,那么可以喝桂圆红枣茶。

养生 桂圆 桂圆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