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导的南瓜功效

  编者按:近年来,误传南瓜可治糖尿病。一些糖尿病患甚至不吃药,就吃南瓜来治病,导致血糖非但没有下来,反而有所提高。你相信南瓜能治疗糖尿病吗?

  被误导的南瓜功效

  南瓜有多种保健功能

  南瓜,又名番瓜,属葫芦科植物果实,多产于夏秋季。南瓜原产于亚洲南部(另一说为中南美洲),很早以前就传入我国。《本草纲目》记载,南瓜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润肺化痰作用。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营养丰富,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保健作用。

  它含有多种维生素,钙和磷等常量元素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在各类蔬菜和杂粮中,南瓜中微量元素钴的含量居第一位,常吃南瓜可预防因缺钴引起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另外一些研究发现,南瓜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前列腺肥大和促进胃黏膜溃疡愈合等方面也有一定效果。

  因此,南瓜作为一种普通的蔬菜,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但不能大量吃,更不能把它当成降糖药来吃。

  如何正确食用南瓜

  糖尿病患者在吃南瓜的时候,只需把握进食量,用于替代部分主食,就可扬长避短,放心吃南瓜。比如,糖尿病患者若进食100克南瓜,就应减去15克主食。如此每周进食2~3 次,每次100~200克都是切实可行的。另外,患者在选择南瓜的时候,应选择含水分高、糖分低、味甘适口、维生素C较多的嫩南瓜,而非含有丰富糖类和淀粉的老南瓜。

  总之,南瓜不是糖尿病的“治疗药物”,切不可盲目夸大其作用,喧宾夺主,替代药物。当然,糖尿病患者也不用视南瓜为猛虎不敢沾边,应在控制摄食总量的前提下,选择多种不同种类的低血糖负荷食物。南瓜,是敌是友,全在糖尿患者自己掌握之中。

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 南瓜饼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