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种你必吃的蔬菜

  编者按: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首先,健康的饮食很重要。那么,蔬菜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你掌握清楚了吗?只有了解之后,你才会“对症下药”,吃出健康的好身体。

  豇豆

  豇豆除含有蛋白质、糖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B1、B2、C、钙、氨基酸、溶解素等营养素,虽含量不大,但比较均衡。鞘内的绿色未成熟豆的营养价值接近于一般蔬菜,是一种好食材。

  由于它含有整肠作用的食物纤维多,可防止便秘,也可预防大肠癌。因此,有便秘症的人在摄取豇豆的方法上应多下工夫,增加其食量和次数。常用豇豆汁可改善糖尿病病情。白豇豆具有加强肺、气管的药效,由于祛痰作用,可起镇咳的效果。

  干燥成熟豇豆的豆部分比鞘豇豆的蛋白量含量减少,但其维生素B1、B2的含量增加。

  扁豆

  扁豆又称茶豆、南豆、小刀豆、藤豆、沿篱豆等,含有蛋白质、酪氨酸酶、氨基酸、氰苷、脂肪油、磷脂、胆固醇、葡萄糖、半乳糖、生物碱、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磷、铁、锌以及粗纤维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这些物质为人体营养需要的元素。

  祖国医学认为扁豆性平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消暑化湿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呃逆,食少久泄,暑湿吐泄,小儿疳积,赤白带下等病症。《本草纲目》记载它能“止泄泻,消暑,暖脾胃”。

  《会约医镜》认为它“生用清暑热养胃,炒用健脾止泻”。扁豆衣亦有与扁豆相同的功效,但其药力较为薄弱,可用于暑热吐泻之症。

  萝卜

  萝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脂肪、多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比梨和苹果高8~10倍,有“不是水果,胜似水果”之称。此外,还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数。

  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甘辛,入肺、胃经。具有通气行气、宽胸舒膈、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淤、利尿止渴功效。可治疗胸膈满闷、食积胀满、痰咳失音、呕血、衄血、痢疾、糖尿病等症状。

  《本草纲目》说它“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血淤”。《日用本草》记载它能“宽胸膈,利大小便。熟食之,化痰消谷;生啖之,止渴宽中”。《四季本草》认为“凡人饮食过度,生嚼之便消”。《日华子本草》说它“能消痰止咳、治肺萎止血”。

  《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它能“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病”。《唐本草》记载将其“生捣汁服,止消渴”。《食医心镜》用它“治消渴口干”。《本草经蔬》认为它能“止消渴”。

健康饮食 药用价值 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