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人程钟龄医学著作

 

  清人程钟龄《医学心悟》一书中,总结了自己行医三十年的心得,告诫人们不要讳疾忌医,指出要重在养护预防。见其《医中百误歌》:

  病家误,早失计,初时抱恙不介意,人日虚兮病日增,纵有良工也费气。

  病家误,不直说,讳疾试医工与拙,所伤所作只君知,纵有名家猜不出。

  病家误,性躁急,病有回机药须吃,药既相宜病自除,朝夕更医也不必。

  病家误,在服药,服药之中有窍妙,或冷或热要分明,食后食前皆有道。

  病家误,善怒,气逆冲胸仍不悟,岂知肝木克脾元,愿君养性须回护。

  病家误,好多言,多言伤气难痊,劝君默口存神坐,好将真气养真元。

  病家误,染风寒,风寒散去又复还,譬如城郭未完固,那堪盗贼更摧残。

  病家误,不戒口,口腹伤人处处有,饮食相宜中气和,鼓腹含哺天地久。

相关阅读推荐:
清人程钟龄《医学心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