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听黄帝内经讲咳嗽的真相

  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也是很多疾病的症状,但是很多人对咳嗽总是不当回事,其实咳嗽也是很严重的哦。在《黄帝内经》这医学典籍中就由关于咳嗽的介绍,我们来看看这本传统医学经典著作是如何看待咳嗽的吧,一起来了解下吧。

  天气干燥的时候,是容易出现咳嗽的,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也是咳嗽,但是我们说一些不一样的。你知道为什么会咳嗽吗,为什么一样是咳嗽,就是症状不一样呢,我们先看看看内经里面是如何说的吧。

  有一天黄帝吃完饭,闲着也是闲着,就问他的老师歧伯:请问老师,为什么肺会让人咳嗽呢?岐伯说:五脏六腑都能让人咳嗽,谁跟你讲只有肺才能让人咳嗽的啊?黄帝一听,不明觉厉,说,你讲来我听听。

  于是岐伯就说了,皮毛是归肺管的,皮毛先受了风邪,肺肯定就是直接的受害者。然后如果此时胃里又吃了点凉的东西,凉气沿着脉气进入了肺(其实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所以胃受寒,也会直接影响到肺),肺里外受寒,互相打架,就开始咳嗽了。

  哎,其实健康的人生有健康的乐趣,但是也会失去一些放纵的乐趣,这就是人生。

  岐伯又说,虽然咳嗽是生于肺的,但是受病的根源则有可能传自五脏,不要总是责怪肺,肺其实很无辜的。比如说,秋天的时候,一般都是肺先感受到邪气,因为秋天属金,肺属金,所以同类相感,有什么风邪,肺肯定第一个倒霉。同理可得,冬天的时候,就是肾先遭殃(冬天属水,肾属水);春天的时候,就是肝先躺枪(春天属木,肝属木);夏天的时候,心第一个受害(夏天属火,心属火);长夏的时候,就是脾容易生病啦(长夏属土,脾属土)。

  歧师父说,人是人他妈生的,但是人也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与自然的气运密不可分,所以五脏与季节变化紧密相连。五脏受了风寒后,轻的就传到了肺,开始咳嗽。严重的就直接传到大肠,于是就会拉肚子,肚子痛了。

  听到这里,黄帝心说,不是就个咳嗽么,看你整地这么玄乎。于是又问歧老师:那这么多品种的咳嗽,你是怎么区分的呢?歧老师微微地捋了捋胡须说:肺引起的咳嗽,不但咳嗽,而且喘气的声音都很大,这就是肺气上逆的表现。有的人,咳嗽咳得甚至吐血,这就一定是肺不收敛引起的了。

  如果是心引起的咳嗽呢?咳着咳着就会心口疼,然后心火上逆,沿着心脉到了嗓子,嗓子眼儿里像堵着一小块东西似的非常难受。严重的话就会引起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或者喉部肿大呼吸困难了(喉炎)。

  如果是肾引起的咳嗽呢,咳的时候就腰部和脊背疼痛,因为肾脉贯穿了整个脊背,所以咳嗽时会牵引着腰背,引起疼痛。肾寒脾湿,脾在液就表现为口水,所以咳着咳着就还会不停地有口水流出。

  如果是脾引起的咳嗽呢?就会右边胁下疼痛,隐隐的还会牵连至肩背疼痛。这是因为脾气应该从左边升起,胃气从右边下降。如今脾受了寒湿,导致了胃气从右边上逆,所以右边的胁下就会胀痛,一直会上冲到肩背。胃气不降,肺气也没有下降的通路了,所以就开始咳嗽。而且越是运动后,咳嗽的会更加剧烈。

咳嗽的原因 黄帝内经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