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名医 黄帝

  黄帝,即轩辕氏,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是早统一“中国”的部落联盟领袖。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创世先祖之一,而且也是早向人们无私传授医学知识之人,因而也被后人奉为医家之祖。

  我国现存早全面的医学经典《内经》就是托其名而为《黄帝内经》。本书是以黄帝问,然后由精通医药的臣子答的形式编写而成。相传岐伯为黄帝的首席大臣,精通医学理论,故二人问答多,后世也将中医学称“岐黄医学”。相传雷公也为黄帝之臣,善医,精针,《内经》亦有君臣相问之篇,故后世有托雷公之名的典籍,如《雷公炮炙论》、《雷公药对》等。还相传有黄帝臣子精药物的桐君,精脉理的臣子鬼臾区、精外治法的俞跗以及少俞、伯高等。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中华民族的先民们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关乎人们生命健康的医药学;其二,中医药学一开始就是善于总结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博采众长的原创人体生命学。

  黄帝和炎帝并称华夏民族始祖,华夏部落联盟领袖,我们的血脉祖先。以他首先统一华夏族的伟绩而载入史册。他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创造文字,始制衣冠,建造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是承前启后中华文明的先祖。传说中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上古名医 名医 黄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