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五脏知身体状况(3)

  疲劳五脏失调有关 缓解节后疲劳先调养肠胃

  很多人在节假日过后,会发生疲劳的现象,可以通过调理肠胃来缓解?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1)保持心气平和

  中医认为情绪舒发有度,当喜则喜,当怒则怒,及时而不太过是养生之道。相反的“未事而先迎,既去而尚多留恋”伤身。因此,上班族们想要缓解假期疲劳就应调整好心态,保持情志舒畅,不宜过多沉湎于假期的欢乐里,对此时的状态心生不满。

  2)作息要有规律

  人与自然相通,人体的阴阳随日夜变化,因此古人相信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现代人睡眠不足,长期缺睡,成为伤害健康的主要原因。

  由于器官动有一定规律节奏,长时间进化所形成的生活方式有了一定的规律,保持器官的条件反射和节奏,起居有常。如果长时间反常的生活方式,健康就受损。

  3)均衡饮食

  中医学认为,五谷杂粮,蔬果肉类,内含五味(酸、苦、甘、辛、咸)精华,均衡摄取,五脏功能平衡,人体机能才健康。

  此外,食物要多样化,越丰富越好。但不是暴饮暴食,以免身体肥胖,随之而来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

  4)劳逸结合

  收假回来,不宜过快的投入紧张的工作,要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工作时若略感疲劳,不妨先休息一会儿,喝杯茶,恢复体力后再继续“战斗”。

  5)及时调理

  中医认为气血不足,阴阳失调。收假后经常感觉疲惫的朋友可以在上班前,留一天假期休息,补充体力和精力,调理好身体,使阴阳平衡气血通,缓解各种身体不适症状。

  总结:综上所述,人一生中所患的重大疾病,一般情况都是可以预测的,当你发现身体哪个部位不对劲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抓紧去医院做个检查了。

五脏 五脏六腑 疲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