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五脏知身体状况

  编者按:生病不可怕,前提是你得知道它的先兆。有些病,它并不是毫无征兆的就来临,通常人的五脏会提前告知你。那么,如何通过五脏六腑的情形来观测你的身体健康呢?

  一、心脏疾病

  1、一活动就心慌气短:经常感到心慌、胸闷,上个楼梯、做些简单的体力活就会气喘、心跳加快。尤其是此前这种情况并不明显,近一段时间加重的,要当心心脏出现问题。

  2、左手指疼、牙疼:心脏病的疼痛多出现在胸口正中的位置,持续数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常常牵涉到左前臂、左手指或左上臂,甚至是嗓子、脖子或者牙齿。不过,大家普遍认为的左肩或背部疼痛,其实比较少见。

  3、枕头高了才能睡着:睡觉时,平躺觉得胸闷,必须垫个较高的枕头,或者半靠着才能入睡,表明心脏功能较弱。

  二、肝脏疾病

  1、见到油腻就恶心:肝脏是人体大的消化腺,当它出现问题,大多表现在“吃”上,比如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见到油腻食物或闻到油味就恶心欲吐、胃部胀满不适,可能是得了肝炎。

  如果吃了油腻食物后右上腹(右侧肋骨下缘)疼痛,并连带到右肩或背部,则可能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囊结石等)。

  2、脸发黄,皮肤痒:当肝脏生病时,胆汁的代谢功能会随之发生障碍,使血中的胆红素升高,让身体出现颜色上的改变,比如脸黄、眼黄、皮肤黄、尿发黄。由于胆汁里的胆盐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还会出现皮肤瘙痒。

  3、手掌发红:两手大鱼际、小鱼际及手指掌面充血发红,就像涂了一层胭脂,这说明有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可能。还有一种“蜘蛛痣”,呈鲜红色,样子很像蜘蛛,多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部。

  三、胃肠疾病

  1、吃饱饭以后疼: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到下次进餐前消失,一般是胃溃疡。

  2、饥饿时疼:饭后3—4小时,空腹或感到饥饿时疼,吃点东西,疼痛就可减轻或消失,一般为十二指肠溃疡。有的病人也会出现夜间疼痛。

五脏 五脏六腑 疲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