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可知是否贫血

  编者按:你知道人体的体液也可以反映你的身体健康状况吗?一旦身体有所不适或者疾病,体液就会第一时间昭示给你信号哦!

  一、唾液:预示血液疾病

  1、有口中发黏、舌苔呈现黄色、轻微的下痢情形、身体经常感到疲倦、想睡觉等症状,中医称为“寒湿困脾”,表示脾脏被湿气侵犯;西医则认为这是属于慢性肝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2、以西医立场来看,口渴是糖尿病、高血压等为主的症状,因此若有不正常的口渴现象,应先针对血压、血糖方面进行检查。

  3、如果口干伴随舌头刺痛、灼痛或麻痛,则有可能是贫血。

  二、痰:预示肺部疾病

  1、西医认为血痰是肺结核、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会有的症状,若出现严重的血痰则有可能罹患肺癌,因此一有此症状好立即接受检查。

  2、西医不太重视痰的颜色,只有在有痰或太浓时,才会怀疑病人可能罹患肺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癌。

  3、有咳嗽现象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如果水分不够,痰咳不出来,服用再好的咳嗽药水也没效。

  4、中医认为白痰是肺脾两虚,这表示肺和脾的基础物质不足而未能平衡,由于养分无法顺利运输,所以水分会滞留于体内形成白痰。

  三、鼻涕:预示过敏性疾病或抵抗力下降

  1、鼻腔内产生的黏液会形成一层薄膜,倒流入咽喉,吸附空气中的微小颗粒以净化吸入的空气。一般来说,每天鼻和副鼻窦都会排出一杯多的黏液,但有刺激物时黏液就会增加以排除刺激物。当我们感冒时,黏液稠度增加,所以会流出浓浓的黄色鼻涕,这时就要多喝水或用吸入蒸气的方式来使黏液变稀。

  2、鼻腔及喉咙内的黏膜组织在潮湿时,可以充分吸附病毒及细菌,避免呼吸道受到感染;反之,如果黏膜组织呈脱水状态,病毒就有机会穿越一道道“防护墙”,使人罹患感冒等传染疾病。现代上班族多半长时间处于干燥的冷气房中,导致黏膜防护力很差,因此好能在桌上放一杯开水随时补充水分;此外,冒着水蒸气的温热开水,也有助于鼻黏膜的舒张与湿润。

  3、现代西医认为鼻塞不但与感冒有关,还很可能源于过敏,或是鼻中隔弯曲、使用滴鼻剂过量等鼻部病变所致。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缺乏维生素的症状 躁郁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