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云南养生汇:姜波罗增刚细述西瓜的奥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4 09:47

  编者按:西瓜在夏天是人们的爱,不仅甘甜可口还可清热止渴,所以西瓜是人们在夏天必不可少的水果。西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具体功效又有哪些?这些问题还是让专家帮你解答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罗增刚姜波,主题是小西瓜有大学问,主要西瓜的营养价值、如何健康吃西瓜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姜波,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罗增刚

  罗增刚,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西瓜(学名:Citrullus lanatus,英文:Watermelon),属葫芦科,原产于非洲。西瓜是一种双子叶开花植物,形状像藤蔓,叶子呈羽毛状。

  它所结出的果实是瓠果,为葫芦科瓜类所特有的一种肉质果,是由3个心皮具有侧膜胎座的下位子房发育而成的假果。西瓜主要的食用部分为发达的胎座。果实外皮光滑,呈绿色或黄色有花纹,果瓤多汁为红色或黄色(罕见白色)

  功效主治

  主治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咽喉肿痛,宽中下气,利尿,止血痢银酒毒。西瓜,性寒,有溃疡人不能吃。李时珍说:西瓜、甜瓜,皆属生冷食物。世俗之人多自认为聪明透顶,取它的清热止渴之愉快而多食,不知它的伤脾助湿之害处。

  特性

  西瓜主根系,主根深度在1米以上,根群主要分布在20~30cm的根层内,根纤细易断,再生力弱,不耐移植。幼苗茎直立,4~5节后间伸长,5~6叶后匍匐生长,分枝性强,可形成3~4级侧枝。

  叶互生,有深裂、浅裂和全缘。雌雄异花同株,主茎第3~5节现雄花,5~7节有雌花,开花盛期可出现少数两性花。花冠黄色。子房下位,侧膜胎座。雌雄花均具蜜腺,虫媒花,花清晨开放下午闭合。

  果实有圆球、卵形、椭圆球、圆筒形等。果面平滑或具棱沟,表皮绿白、绿、深绿、墨绿、黑色,间有细网纹或条带。果肉有乳白、淡黄、深黄、淡红、大红等色。

  肉质分紧肉和沙瓤。种子扁平、卵圆或长卵圆形,平滑或具裂纹。种皮白、浅褐、褐、黑或棕色,单色或杂色。种子千粒重大籽类型100~150g、中籽类型40~60g、小籽类型20~25g。子瓜类型145~200g。

  营养分析

  ⒈ 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⒉ 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⒊ 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⒋ 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⒌ 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使人变的更年轻,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食疗作用

  西瓜在中国的《本经逢源》中被指是天生的白虎汤,西瓜果肉内亦含有瓜氨酸及精氨酸等成份,能加增尿素的形成,有利尿作用。若酒精中毒或酒醉后头晕,可喝一杯西瓜汁,运用其排尿作用,帮助排走肝脏的酒精成份。

  西瓜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医治心血管病,如高血压等亦有疗效。西瓜皮及种子壳所制成的西瓜霜,能够治疗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待喉症。

  美国一些药理学家亦发现西瓜中的瓜氨酸,有着与伟哥类似的药理作用,能增加进入阴茎海绵体内的血液量,及促进血管内释放一氧化氮。可是,若要有一颗伟哥一样的效力,就必须吃少30个西瓜的瓜氨酸。

  虽然西瓜有着这么多的药用疗效,但是糖尿病及感冒患者则不宜吃西瓜。西瓜内的糖份及其利尿作用,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的负担,提升血糖尿糖。

  而患有感冒者吃西瓜则会加剧病情。另外,由于西瓜多水份的缘故,吃太多西瓜会冲淡胃里的胃酸,引致胃炎、消化不良或腹泻等病,所以西瓜不能多吃。每天吃2-5伢,你的营养就不错了。

  成分及效能

  西瓜果肉:含蛋白质、葡萄糖、蔗糖、果糖、苹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内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碱、腺嘌呤、萝卜素、胡萝卜素、番茄烃、六氢番茄烃、维他命A、B、C、挥发性成分中含多种醛类。

  种子:含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B2.淀粉、戊聚糖、丙酸、尿素、蔗糖等。

  西瓜果肉所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而导致利尿作用。种子含一种皂样成分,有降血压作用,尚能缓解急性膀胱炎功能。新鲜西瓜皮盐腌后可作小菜。

  西瓜生食能解渴生津,解暑热烦躁。有“天生白虎汤”之称,中国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

  说明暑夏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在新疆哈密地方日夜温差大,白天热,夜寒冷,故俚语云:朝穿皮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

点击查看更多:姜波 罗增刚 西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