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广东卫视健康来了:龙层花讲脊椎保护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7 14:23

  编者按:脊椎是支撑人体的重要支架,脊椎出了问题人也就玩完了。现代人久坐办公室很多人脊椎都不好,那么日常如何保护脊椎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龙层花,主题是脊椎保护方法,龙老师将带我们了解脊椎的重要性并带我们一起学习如何保护脊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龙层花

  脊椎病专家、教授。广州医学院毕业,从医50多年,曾任广州军区总医院康复理疗科主治医师,现任中国广州脊椎相关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香港骨伤学会终身会长,中华推拿学会、中国脊椎相关疾病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颈椎病研究会研究员,首届中华脊柱医学论坛大会名誉主席;创立有“脊椎病因学说”和“龙氏治脊正骨推拿疗法”,发明了微机控制治脊床、颈椎牵引椅、龙牌保健枕,有龙氏脊椎牵引枕等4项国家专利,获世界传统医学大会金杯奖4次,军队科技二、三、四等奖6项,国家级重点课题1项;多次应邀到世界各地讲学,举办龙氏治脊推拿培训班200多期,为全球培训了2万多名龙氏治脊医师。龙氏正骨推拿已被列为医学院校本科生课程,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全国适宜推广项目并在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推广。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腰椎病。主要症状:不能直立、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颈肩酸痛、食欲不振、反胃、呕吐、下肢无力,严重者可能导致瘫痪。

  常见的脊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1、视力障碍:由于脊椎病造成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大脑视觉中枢缺血,可出现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甚至失明等。

  2、吞咽功能障碍: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

  3、血压升高或降低,以血压升高为多见。

  4、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早搏等),易被误诊为冠心病。

  5、有头、颈、肩疼痛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

  6、手掌或手臂麻木、疼痛、握力减弱,病情严重时,整夜疼痛难于入睡。

  7、出现偏头痛、头晕、眼花等症状。

  脊椎保护方法

  6︰00—7︰00 洗脸时,先弯曲膝盖,再轻轻弯身向前。刷牙时,可一手撑着洗脸台,双脚一前一后,减少脊椎的曲度,降低脊椎受力。要出门时,好不要背太重的单肩包,而且要 每10-20分钟就换边,或背双肩包。走路时要不时收缩腹部,以减少腰部前曲弧度,造成脊椎压力。

  7︰00—9︰00 上了公车或地铁,发现没位置坐,如果有稍微突起的踏板,可轮流将一只脚踩在踏板上,以屈曲臀部,避免腰椎过度前曲。

  9︰00—17︰00 选择高椅背、能支撑腰部的椅子,避免脊椎、背部肌肉的过度使用。坐的时候,膝盖应略高于臀部,背部才会自然挺直。可加个靠垫支撑背 部,也可拿一条毛巾,卷起来垫在腰间。每30-40分钟起身活动一下。即使坐姿正确,也不能一直维持,好做些与持续姿势反向的动作以取得平衡。

  17︰00—22︰00 下班后,好培养一种运动习惯,游泳、走路都很好,尤其要锻炼到腹、背部的肌肉群,它们负责保护脊椎稳定,为脊椎提供足够的支撑力。

  22︰00—次日6︰00 对脊椎比较好的睡姿是仰卧位,其次是右卧位。此外,床铺不能太软,以仰卧时手掌能勉强伸入腰下的软硬程度为合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