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健康来了视频:吴圣贤讲麝香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6 14:33

  说到麝香大家都知道它有堕胎的作用,那么你知道麝香的功效与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健康来了视频听听吴圣贤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吴圣贤,讲麝香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麝香的功效与作用

  麝香的临床功效与作用:

  1.用于闭证神昏。麝香辛温,气极香,走窜之性甚烈,有极强的开窍通闭醒神作用,为醒神回苏之要药,宜闭证神昏,无论寒闭、热闭,用之皆效。治疗温病热陷心包,痰热蒙蔽心窍,小儿惊风及中风痰厥等热闭神昏,常配伍牛黄、冰片、朱砂等药,组成凉开之剂,如安宫牛黄丸、至宝丹、牛黄抱龙丸等;用治中风卒昏,中恶胸腹满痛等寒浊或痰湿阻闭气机,蒙蔽神明之寒闭神昏,常配伍苏合香、檀香、安息香等药,组成温开之剂,如苏合香丸。

  2.用于疮疡肿毒,咽喉肿痛,该品辛香行散,有良好的活血散结,消肿止痛作用,内服,外用均有良效。用治疮疡肿毒,常与雄黄、乳香、没药同用,即醒消丸,或与牛黄、乳香、没药同用;用治咽喉肿痛,可与牛黄、蟾酥、珍珠等配伍,如六神丸。

  3.用于血瘀经闭,徵瘕,心腹暴痛,跌打损伤,风寒湿痹等证。该品辛香,开通走窜,可行血中之瘀滞,开经络之壅遏,以通经散结止痛每周一次,2周一疗程,疗效满意;用治痹证疼痛,顽固不愈者,可与独活、威灵仙、桑寄生等祛风湿药同用。

  4.用于难产,死胎,胞衣不下。该品活血通经,有催生下胎之效。常与肉桂为散,如《张氏医通》香桂散;亦有以麝香与猪牙皂、天花粉同用,葱汁为丸。外用取效,如《河北医药集锦》堕胎丸。

  应用和禁忌

  凡病机表现为关窍不利、经络壅阻征象者,皆可选用麝香以开窍散结,使闭塞壅遏之气得以疏通。麝香治热闭证,多与牛黄、冰片、犀角等清热醒神药同用;治寒闭证则配苏合香、安息香、石菖蒲等辛香走窜、辟秽祛痰药同用。中恶心腹暴痛、胀急痞满,可配荜拨、良姜等。血瘀气滞、络脉痹阻,以致遍身疼痛,或闭经不通,或腹中包块,于方药中加麝香适量,效果更为显著。麝香还广泛用治痈疽恶疮、结核肿毒、跌打损伤、瘀肿疼痛,内服外用皆可。内服多入丸散中,一日用量0.03~0.1克。毛壳麝香的外皮--麝香壳供药用,有消肿解毒的功效,可治疔毒肿痛、痈疽疮疖。现代用麝香制成气雾剂或含片舌下给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麝香注射液局部注射治淋巴结核。麝香孕妇内服外用均禁忌,气血虚者须慎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圣贤

  199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临床试验协调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抗衰老专业学组委员,主持和参加“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9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擅长治疗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在中药养生保健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中药养生知识讲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中医学多以滋养肝肾、益气润燥、清热生津的方法治疗口干症,且有较好的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吴圣贤 麝香 麝香是什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