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健康大智慧全集:赵平讲癌症的四种味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2-05 09:30

  人们几乎是谈癌色变,可见癌症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有多深,其实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帮助你远离癌症的困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总会出现这样与那样的不平衡,改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癌症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癌症病人吃什么好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大智慧听赵平讲癌症的四种味道。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病人在接受各种治疗后,还面临着恢复健康和防止复发转移的问题,因此,饮食上应围绕健康恢复和防止复发、转移来考虑。饮食结构是否正确、合理,与癌症的预后、治疗效果及康复有着密切的关系。

  肿瘤病人身体往往比较虚弱,加强营养是非常必要的。原则上强调高营养、全面营养。从治疗意义上讲,要多选择补益性食品。

  有人误认为癌症病人之所以患癌症,是因为体内有“毒”,要用解毒、排毒的药物及食物治疗,而不能用“补”法,也不要加强营养,并想饿死肿瘤细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安排肿瘤病人的饮食,除了考虑营养因素之外,还应注意充分利用食物中的抗癌物质。宜选择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如白薯、大豆制品、薏苡仁、芹菜、大蒜、胡萝卜、芦笋、西红柿、无花果、猕猴桃、葫芦、山楂、香菇、蘑菇、木耳等。下面举例推荐一些:

  玉米

  玉米中胡萝卜素含量很高,还含有大量植物纤维及大量赖氨酸,它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成;玉米中硒含量极为丰富,硒为强抗氧化剂,比维生素E高500倍,能吞噬人体内自由基及其它过氧化物,保持细胞膜及染色体基因免遭损害。此外,玉米中的镁对抗癌能力也有贡献。

  红薯

  又叫地瓜、甘薯、白薯,有人将它称为“第一抗癌食品”,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我国城镇居民多数已不再食用地瓜,偶有人买烤白薯尝新鲜。红薯有强大防癌功能。在红薯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不少寿星的长寿秘诀是:喜食地瓜。

  薏苡仁

  薏苡仁含有薏苡仁脂、薏苡仁油、薏苡仁素、谷甾醇、生物碱等多种药用成分。薏苡仁脂不仅具有滋补作用,而且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并能增强升提白细胞和血小板。薏苡仁的有效成份已经提取抗癌中药制剂康莱特,对肺癌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经常食用薏苡仁粥,不仅对肿瘤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对化疗和放疗的癌症患者所出现的体质虚弱、白细胞减少、食欲不振、腹胀、腹水、面浮肢肿等症状,亦有较好效果。薏苡仁实实在在是一种理想的抗癌保健食品,癌症患者常吃有利于身体康复。

  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致癌物的排泄。海带又含有大量的钙也有抗癌作用。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吃富钙食物者肠癌发病率低。

  魔芋

  又名苟弱、蛇六谷,为南星科植物魔芋的球茎。含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蛋白质、果糖以及淀粉、纤维素,具有化瘀散积,行瘀消肿的功效。魔芋中的葡萄甘露聚糖,可吸收水分膨胀,刺激胃肠蠕动,润肠通便,促进粪便及肠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具有通便防癌的功效,不但可治疗便秘,对结肠癌有预防作用。

  海参

  海参是餐桌上的美味和高级滋补品。海参中含有一种叫粘多糖的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另外,从海参腺体中提取的海参素对肿瘤有抑制作用。

  大蒜

  大蒜能预防各种癌症,大蒜中的硫基化合物是消除人体内亚硝酸盐和阻断内源性亚硝酸胺的有效成分,抑制胃肠道亚硝酸盐还原菌合成亚硝酸胺,从而降低胃癌的发病率。大蒜好是生吃或捣碎后加麻油搅拌后即时食用。因为大蒜经捣碎或嚼碎后,其所含的大蒜素生成酶才能释放出来,使大蒜素原变成大蒜素,发挥其抗癌作用。

  弥猴桃

  肉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是维生素C的优质来源。猕猴桃富有阻止人体内致癌物合成的物质,经常食用猕猴桃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无花果

  具有健胃清肠、消肿解毒的功效。无花果水提取物具有抗艾氏肉瘤、小鼠自发性乳腺癌、大鼠转移性肉瘤的作用,能引起肿瘤坏死,延缓移植性腺癌、白血病、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病变减轻。所含苯甲醛与β-环糊精,可防止诱发的乳头瘤,临床对腺癌、鳞状上皮细胞癌有效。对食管癌、胃癌、膀胱癌等肿瘤有预防、治疗作用。

  香菇

  是食物中的珍品,是一种有益健康并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香菇内还有一种葡萄糖苷酶,这种物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其中突出的是所含的香菇多糖,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香菇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类似于补气的作用。可将香菇煮汤服用,有辅助治疗作用。癌症手术后的患者坚持服香菇汤,有利于防止癌细胞转移,健康人吃香菇,可以预防癌症发生。

  总之,应按“三分治七分养”的原则,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合理调理饮食,力求多样化,加强营养,促进身体恢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平,1976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79年考入北京协和医院成为外科曾宪九教授硕士研究生,1992年荣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在北京协和医院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2001年5月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肿瘤研究所所长、腹外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