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健康大智慧:陈红汤立新讲头痛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3-30 13:39

  头痛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正常的,在我们的平时生活中受点风凉就会感觉头痛,今天我们请来了汤立新陈红做客健康大智慧给我们讲解头痛怎么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汤立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讲头痛怎么办。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头痛怎么办

  鉴别自己的头痛

  头痛的症状不同,缓解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是原发性的,则可以尝试自己缓解,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则要赶快去医院治疗了。

  1)、偏头痛

  发病率高,在中、青年人群中发病尤其多,典型偏头痛病人多在青春期发病,大多数还有家族史。20%的偏头痛病人发作时有先兆,比如情绪低落、“眼前冒金星”等。表现为从一侧眼眶后部开始,逐渐加剧并扩展到半侧甚至整个头部。疼痛通常是脉搏式跳痛。当情绪波动、喝酒或月经来潮时特别容易诱发。维持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天。

  2)、紧张性头痛

  通常在情绪焦虑或忧郁、紧张时发作,头、颈、肩胛的位置不当也会引发。疼痛位置大多在后枕部和颈部,有时是额头疼,呈持续性的钝痛,头部还可能伴有紧箍感和重压感,一般在起床后就会开始头部不适,头疼逐渐加重或长时间维持疼痛。

  3)、三叉神经痛

  常在刷牙、洗脸、吹头发、说话、打呵欠时突然发生单侧头脸部的剧痛,每次疼痛发作时间比较短,从数秒钟到数分钟都有,停止得也很突然,还会引起同侧面部肌肉抽筋、眼结膜充血和流泪等症状。

  用对止痛药

  如果想迅速缓解急性发作的头痛,有效的方法其实还是止痛片,但服用止痛片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能随意乱服,因为止痛片是容易上瘾的药物之一。目前,已经有几种有效且副作用很小的止痛片在临床上使用,如果你的头痛并不是频繁性的,可以尝试在急性发作时吃少量这样的药片。

  头部穴位按摩

  这种方法通常只对紧张性头痛有用,能够分散头部的注意力,也能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头痛。基本上头部的保健穴位都可以按,比如太阳穴、风池穴、印堂穴等,还可以揉捏后颈部,放松一下颈肩部肌肉。

  中药预防头痛

  如果你的头痛频繁发作,而且确定不是由疾病引发的,就可以日常在家里吃一些预防头痛发作的中药,比较推荐的有“川芎素”、“养生清脑颗粒”、“正天丸”等等,但要注意,血压偏低的人不能吃“养生清脑颗粒”,因为它本身还有降压的功能。

  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这一点对养生很重要,对预防头痛更加重要,如果你常常头痛,建议你从这一点开始做起,按时睡、按时起,会大大降低你头痛发作的概率,当然,如果哪一天你突然打破了规律,头痛基本上就逃不掉了。

  保持周边环境舒适

  长期处于让自己不舒适的环境中也会造成情绪焦虑和紧张,诱发头痛,一旦这些不舒适的情况解除了,头痛也自然就会缓解了。比如要常常开窗透气,避免室内氧气供给不足;留心周围有没有电流或电磁引起的高频音;去除刺鼻气味,太刺鼻的香气和臭气都会让人焦虑紧张。

  让颈椎保持轻松

  颈椎是否轻松舒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头痛是否发生,如果肩颈部长时间保持紧张,颈椎出现不适的话,很容易造成头痛,所以不管是从颈椎保健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缓解和预防头痛的角度来说,都建议大家每工作1小时就起身走动走动,放松和活动一下肩膀和脖子。尤其是宅男宅女们,一天对这电脑都不动,其实对脖子有很大损伤。

  远离让你头痛的食物

  头痛并不能依靠食疗来改善,但的确有些食物被证明会诱发头痛,比如咖啡、甜食和烟草,当然喝酒过量是一定会造成头痛的,如果你是容易头痛的人,建议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尽量远离这些食物,“惹不起”总“躲得起”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汤立新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 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十八年,运用中医经络理论,临床以传统针灸方法为主,灵活应用针、灸、罐等治疗手段,治疗面瘫、头痛、失眠、颈肩腰腿痛、?风、亚健康、高血脂等疾患有较深体会,善于应用八脉交会穴治疗月经病、更年期综合征、肥胖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临床疗效好。

  陈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心脏中心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工作,对常见和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广泛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高脂血症、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诊治。并一直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偏头痛 头痛 头痛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