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健康大智慧:王国玮讲苦瓜汁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健康大智慧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3-13 16:43

  一般老百姓都认为只要带个瓜字的食物都有袪火的功效,真的是这样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苦瓜汁的功效与作用,给我们讲解的是王国玮院长。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讲苦瓜汁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苦瓜汁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汁的临床应用:

  1. 用於痈肿,痢疾。

  痈肿:取鲜苦瓜捣烂敷患处;

  痢疾:取鲜苦瓜捣汁,开水冲服;或鲜苦瓜一个,捣烂绞汁,开水送服或用苦瓜藤晒乾研成般末,每次3克,每隔6小时服一次,开水送服。

  2. 用於烦热口渴,中暑等。

  烦热口渴:鲜苦瓜1个,截断去瓤,切片,水煎服;

  中暑:取鲜苦瓜1个,截断去瓤,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乾,每次 6-9 克,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

  3. 用于肝热目赤或疼痛。

  煎汤或捣汁饮;

  或苦瓜乾 15 克,菊花10克,水煎服。

  4. 用于胃疼。

  苦瓜烧成炭研末,每次 1 克,开水送服,一天 2-3 次。

  使用注意:

  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食之令人吐泻腹痛。

  孕妇不宜。

  5. 用于暑天感冒发热、身痛口苦。

  苦瓜乾15克,连须葱白10克,生姜6克,水煎服。

  以上就是苦瓜的功效与作用,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苦瓜的功效与作用和苦瓜片的功效与作用都是很丰富的,夏天之际大家不妨多吃吃苦瓜或苦瓜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二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在继承父辈治肝经验基础上,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性肝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发挥中医特色结合现代医学治疗各类肝病的道路,提出"百病从肝治治肝先实脾"的治肝思路,并继承其父慢性肝病肝硬化湿热为主要致病因素,治疗以清利湿热为主善用理气药的理论和经验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